【中国教育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扎根西北担使命 思政育人六十载

     肇基于19593月的西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迄今已走过了60年的光辉岁月。60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毕业生3万余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60载筚路蓝缕 60载薪火相传

    

    西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历经艰辛和曲折,老树发新芽、一枝开五叶,发展出了如今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学院等教学科研机构,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1953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学校适时成立了马列主义教研室,为全校学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1959年,为了满足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的迫切需要,在马列主义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政治教育系。此后,政治教育系先后经历了政治历史系、政治教育系、政治系、政治法律系等多个办学发展阶段。

    1982年,适逢改革开放初期,学校单独成立德育教研室;1988年,改名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1984年,重新恢复马列主义教研室。1998年,将上述两个教研室合并成立马列主义教学部。2000年,在政法系和马列主义教学部的基础上,合并组建政法学院。2011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2年,随着学校新一轮机构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双重任务。  


    60年为国育才 60年桃李芬芳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置60年来,先后为甘肃省乃至全国各地培养本、硕、博人才3万多人,其中许多校友成长为中小学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高校和科研院所著名学者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高级专门人才。

    今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留学生教育从无到有,建立起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有在读本科生400余人、硕士生280余人、博士生50余人、博士后在站人员3人。

    学院积极面向社会提供办学服务,先后开办各类干训班、团干军干班、法学、政治成人教育班和MBAMPA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为各行各业培养了一批急需人才,也有力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坚守初心做思政 立德树人务根本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逐渐形成纵向结构与横向结构相互交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向而行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特别是近些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政课看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不断深化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改革,强化思政课“6+1+X”实践教学链成果凝练,持续优化一专两兼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一主多元卓越思政课教师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努力建设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为一体的综合人才培养体系。


    科学研究有传统 学术兴院开新篇



   

    西北师范大学一代代思政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完成繁重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国际共运与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甘肃地方党史、法学理论等领域潜心耕耘,成果丰硕,有效支撑起学院所属学科的良性发展。

    目前,学院科研工作势头良好,学科影响力日益增强。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甘肃省级特色学科,在国家教育部门第4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成绩,位列全国前40%学科,学院也成功入选首批甘肃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00余种,科研成果获国家教育部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数十项成果分别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及甘肃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目前,学院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所,以及西北边疆政治与治理七个系所(中心)。国家教育部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有教育部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甘肃省依托学院设有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人才培训中心等机构,长期举办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和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活动,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想政治工作业务骨干,拓宽学校的社会服务渠道。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中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有人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以及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教学名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60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这个办学根本,助力学校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回望历史,虽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机构几经分合,但却不曾停下前进的脚步;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秉持明道信道、守正创新的院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院坚定发展教师,成就学生,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思想基础的办院理念,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突出马克思主义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努力推动学院向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迈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版面:04教育展台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字数:2383字

原文链接:扎根西北担使命 思政育人六十载

(编辑/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