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露: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一线的思想政治课教师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在与师生的亲切交谈中阐述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途径和方法,体现了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命题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突显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为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教育,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对实现中国梦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我国现阶段已经形成了完备的教育体系,构建了学习型社会,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普及高中教育也是大势所趋。高中教育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任务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进入高中后,孩子们在思想认知方面带有明显的几个特点:政治上具有探求性,观点上带有偏激性;思想上具有进取性,认识上带有片面性;意识上具有自主性,意志上带有脆弱性;行为上具有独立性,情感上带有冲动性。基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和学生实际,高中思想政治课通过《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生活与哲学》和《文化生活》四册必修课程的开设与学习,就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培育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的核心素养;并逐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高中思想政治课还受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升学任务的驱动,知识性特点突出。显性任务和隐形任务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要立根本、重知识、提素养、育好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高中政治课教师任重而道远。
    处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育一线的老师们,首先,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引导高中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理解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其次,要有大局意识,认识到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学校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中心工作,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因材施教,育人育心,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上好学生政治课。这“八个相统一”,每一个都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如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社会热点和本土事迹作为教学素材,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在课堂探究活动中激发家国情怀、求索理论之美、懂得贵在实践。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高中思想政治课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扰。比如学生存在重考试知识,轻思想建立和发展;教师形式化教学影响德育效果;社会环境中的杂音、乱象给学生初步建立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带来冲击;学生的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转换不畅等问题。这就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提高课堂的实效性,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做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
    近年来,西北师大附中立足课程,以学生为本,着力打造一流的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和建设一流的思想政治课堂。通过课程教学、任务驱动、社团实践等形式,不断激发学生潜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例如,附中政治教研组开发了《身边的经济学》《哲学的故事》《大国关系》等系列校本课程,集中介绍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及成就、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展示中国在国际事务处理中的大国担当,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本知识和现实生活中搭起一座桥梁。为了提升中学生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意识,还聘请专家开设了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课程,鼓励学生将自己的创意提案形成专利,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附中所有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因为我们深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作为一名高中思政课教师,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经师”和“人师”。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育人本领,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当好学生引路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育杰出中国人。(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陈露)

(编辑/张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