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基:谈立体构成习作过程中的审美引导

    现阶段我国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的立体构成习作,不论是在教学指导、教学检查、会议交流或期刊选登中,若能引起此方面专家与学者较多一点的关注,那这些习作中一定有某些非同寻常的因素,如造型新颖、特征显明、创意独特、习作大气、形态优美、美感现代、品味高雅等。近期,我在与一些高校的学术交流和对一些学校的教学检查中可以发现,不同届学生的立体构成习作中,内容重复、技法相同、形态近似、造型陈旧的情况比较普遍,缺少了刚从国外引入此课时所见课程习作的新鲜感和前些年习作中形态的多样感。对这些现象出现的原因,我与一些教学经验丰富、高水平的任课教师进行过多次不同形式的交流、交换过不同的看法,发现其中有一条是具有共性的,那就是因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近些年立体构成的教学中,“审美引导”出现了问题。意思是在教学中过多地强调了其它的方面,而轻视了“审美引导”,或“审美引导”出现了偏差,被错误地引向了其它方面。下面我就立体构成习作过程中的“审美引导”,谈谈个人的看法,目的是与各高校的任课教师一起,设法有效正确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学生习作出现新的面貌,使其更具艺术性、时代性。
   
 一、引导应用恰当美观的比例
    比例,是所有视觉艺术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谈到艺术方面恰当美观的比例,人们往往会自然地想到古希腊艺术家应用“黄金比”创造的具有古典美的经典建筑与雕刻作品。所以,在立体构成习作的指导中,要设法让学生对“比例”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并通过在习作中应用不同比例设计抽象形态的尝试性研究,使学生切身体会到比例在立体构成造型中的重要性。最终使学生养成能够自觉注意、应用、调整比例的良好习惯,培养出准确感知具有美观比例造型的能力。如在立体构成习作中,用六个直角四边形制作一个“有六个面的立体”,这个立体可能是正方体、长方体、四棱柱、正方形薄块或长方形薄块。怎么会是这样呢?这是由所用直角四边形的不同比例决定的。这就是说各面的不同比例,决定了构成后形体的不同。再如,略长一点的正方体,它是正方体还是四棱柱呢?那么若是略短一点呢?它是正方体还是薄块体呢?从科学的角度讲,略长或略短一点的正方体,已经不是正方体了,但从视觉艺术的角度讲,它们仍然是正方体,只是形象有点“丑”。原因是它还缺乏典型的四棱柱或薄块体的美的比例。还有,在凹凸结构中的起伏之比、各局部之间的间隔之比、空间与实体的大小之比等,均影响着整体造型的美感。
    所以,在立体构成教学中必须要求学生特别注意各造型要素之间的多种比例关系,并在习作过程的指导中反复强调学生去做多次的调整,去寻找恰当美观的比例。这样,才会使设计的抽象立体造型具有很强的美感(参考图1、图2)。


    二、引导赋予突出鲜明的特征
    艺术形象,最好是特征突出鲜明的,最忌讳特征不清、模棱两可。在历史上,埃及“金字塔”是公认的、具有突出鲜明特征的、简略大气的形体。理论上讲,它是由四个等边三角形与一个正方形的底面组合而成的。现在,假设改变其比例,用较长的等腰三角形或较短的等腰三角形为侧面分别制作一座巨大的“金字塔”,虽然它仍然是四棱锥体,但其形象就没有埃及金字塔那么庄重、宏伟、美观了。再若用四个非规则三角形作为侧面构成一个非规则四棱锥体,其形象在视觉上几乎会失去标准四棱锥美的特征。还如“正八面体”,若不是用八个等边三角形构成,其形象特征就不会突出鲜明,看上去就比较小气难看了。再谈谈立体构成中的柱体造型,一般的要求是宜长不宜短,当然严格地讲必须控制得恰到好处,不能太长。因为略长一点的正方体,在外形上没有柱体的鲜明特征,在视觉上它仍然被看作是“正方体”;再拉长点,它就具有了“柱体”的鲜明特征,继续再拉长,它具有了“杆”的特征,那拉得更长呢?它就具有了“线”的特征。
    所以,在立体构成习作中,不论学生设计怎样的形体,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对各造型要素的多种关系进行反复的调整,使习作中的形象具有突出鲜明的艺术特征(参考图2、图3)。

    三、引导感受简约现代的美感
    初学立体构成,总是理解不了或感知不出简约形体中的美感。尤其是当形体简约的几何体出现在眼前时,学生们不知所措、很是恍惚。因为说不出简单的几何体为什么是美的,它为何具有现代感。这时,在教学中应从基本几何体的结构、比例、特征等开始讲解其为何具有抽象美感,并指导学生去做一些实验性的比较练习,来帮助学生慢慢了解与感知抽象形态所具有的美感。如介绍了“柏拉图式立体”之后,要求学生尝试性地去做使其形象复杂化的练习;接下来,组织学生通过比较发现二者的不同点。结果,学生们会慢慢发现修改后的形象在视觉上是“丰富”了,但其形象失去了简洁的特点。通过这样的比较研究,再加上教师对具有抽象美感优秀作品的展示,对独特抽象表现形式的分析,会使学生渐渐感受到柏拉图式立体所具有的简约之美。再如,引导学生分别用直、曲、折线连续反复前后折叠的方法,去制作简单的浅浮雕造型;然后,要求学生将分别用重复、渐变、对比形式做的习作进行相互比较;结果,学生们会发现用最初认为无趣简单的形式完成的习作,有一些真的是单调死板的,但也有一些意外地让学生感到简洁生动。这就说明,表面上看似简单的形体,如果表现形式应用得巧妙艺术,它会具有另一种美——简约现代之美(参见图3、图1)。
    所以,立体构成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树立这样的现代理念,简约是现代抽象造型的基本追求,简约之美是优秀现代抽象造型的基本特点,并通过在习作过程中的引导,使学生掌握表现简约之美的基本形式与法则,能够感受形象中的简约现代的美感。
    
四、引导创造独特新颖的造型
    提高学生创造独特新颖的抽象立体形象的能力,是立体构成课的主要教学任务之一。所以,在立体构成课的教学中,要从讲授立体构成设计要素、设计原理、形式美法则入手,引导学生做一系列的研究性习作。如在研究立体构成基本造型要素“点(体)、线(体)、面(体)”形体特征的同时,安排学生做同一单个要素群化构成的研究、多个两种不同要素构成形体的研究和多个三种不同要素构成形体的研究。再如,在分析研究基本几何体结构与特征的基础上,对其用简略的直、曲、折线进行分解形体的研究和分解后再构成新造型的研究,以及在基本几何体上用添加局部形或切挖出局部形再造型的研究等。用这些基本的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均可创造出独特新颖的造型。在此提醒一下,在立体构成教学中,学习不同的内容时,均要应用不断地指导学生去尝试设计独特新颖的抽象立体造型的教学方法,千万不能用某些背离此课教学目的、任务与教学规律的其它方法(如从临摹他人简单的作品开始,到临摹他人较难的作品结束课程)。也就是说,不论在教学的初期、中期、还是后期,均需要学生必须学习原理后,根据不同阶段习作的基本要求,按照自己的理解与某种想法,灵活应用原理去创造独特新颖的抽象立体造型,而不能将时间与精力花费到“仿制传统灯笼与柱头,摹仿旧式草屋与建筑,仿制民间编织与剪纸,模拟自然物形”等练习上,因为这类练习已偏离了立体构成课教学的内容,偏离了立体构成课创造别样新颖造型的要求,偏离了研究、表现、感知现代美感的要求。
    所以,在立体构成教学中,必须明确教学的目的与任务,应用规范的教学法,正确引导学生从做一系列的改变基本形的练习开始,逐渐培养学生具有发现与创造独特、新颖、美观造型的能力(参图4、图3)。

    五、结语
    通过以上的论述,对在立体构成教学中怎样正确有效地去做“审美引导”,有了一个明确的概念与大致的了解,也对其作用与意义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所以,在高校立体构成习作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地去做“审美引导”,这样会使学生逐渐了解、理解、注意、尝试与感知以上论述的几个方面的问题,长期坚持会使学生达到自觉地去注意、主动地去追求、积极地去创造、自然地去感知的境界。最终,会使我国高校中的立体构成课教学出现新的突破,会使学生习作具有更高的艺术水平与高雅的艺术品味。(作者系美术学院冯建基)
   (注:文中例图均为美术学院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体构成》课中的习作。图1范晓华、图2郑惠、图3田磊 李科贤、图4韩小彤 石婷婷设计。)


 (编辑/张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