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河西走廊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19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揭牌成立。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共同为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介绍,西北师范大学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复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等省内外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力量,组建研究队伍,特别发起成立“河西走廊研究院”。他表示,研究院将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高等教育“向西”“向下”发展的战略机遇,以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院校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指导,快速、全面、切实地开展工作,为切实推进甘肃省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西北师范大学要利用好河西走廊优越的资源禀赋,聚焦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与传承弘扬、特色农业发展等大课题,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深入开展研究,建成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下设“河西走廊生态环境资源研究中心”“河西走廊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河西走廊文化旅游研究规划中心”“河西走廊红色文化研究与爱国主义教育游学基地”和“河西走廊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与传承中心”,主要任务有: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有关技术难题,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结合河西走廊生态特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在保护传承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河西走廊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围绕红西路军的斗争历程,深入研究和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使河西走廊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基地;充分发掘以敦煌文化和汉唐丝路文化为代表的“河西走廊文化”的特色和底蕴,充分展示汉唐盛世文化的包容与开放气魄与胸襟,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人民网 甘肃频道 时间:2019年9月20日 字数:864字

原文链接: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河西走廊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