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组织师生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

    99日,一部献礼祖国第35个教师节的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上映,西北师范大学组织新入职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代表300余人观看影片。

    电影根据“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山村教师支月英用三十六年的时光扛起山村教育的的事迹。




    没有水泥路的山村,印着大红花儿的搪瓷脸盆,顶着烂草帽儿抓昆虫的小孩,片头一下将人们的思绪带到20世纪80年代。“作为新世纪长大的我,看到这些满是新奇,漫山遍野的稻田和纯天然的环境更让我心向往之,心想这地多好!环境多美!能去这玩该多舒服!”前来观看的西北师大学生胡鑫宇感叹。

    在那个年代,人们眼中的“人间天堂”却成了他人不愿踏足的地方。来这里支教的老师也是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反反复复,换了一批又一批。19岁的支月英,却成了例外。她没有如学生打赌的那样待上一个月就走,也不是待上一年就走,而是一年又一年,三十多年过去,她就像村里的毛竹那样,在这深深扎下了根。“电影中的这些情节,让我想起了在新疆实习支教的日子。那种苦,只有经历的人才能深有体会。但是,那种甜,也只有当老师的人才能懂。”西北师大大四学生周思媛看完电影后深有感触,也更加坚定了她“当老师”的决心。

    一幕又一幕,屡屡让人泪目,饱含温情的电影画面让西北师大大二学生纪凯璇陷入了回忆:“我的思绪回到了初中,当时班主任姓王,语文老师,教了我们初中三年。每天来得比我们早,回得比我们晚,看了这部电影我才懂得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正因为他的严格要求,才有了我的今天。”

    “我相信我的选择没错,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看完“支”老师的故事,西北师大师范生李舒艳感慨到,“许许多多的老师走过我的人生,他们为我点起的那些灯,密密地织成了我生命中的满天繁星。而我,一定要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

    “教师这个职业”就如同“支”老师在山上种下的树,种进了西北师大师范生蒋昊晟的心里。

    “我们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这句话让刚入职西北师大的专职辅导员付枭雄思绪万千。他说:“如果一生只做一件事,那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立德树人;只要心里存着学生,时刻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关爱学生,什么也挡不住我‘上山的路’!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需,要时刻把学生同不同意,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学生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要不留遗憾,争做新时代的‘支月英’!用永无悔的青春,奏响新时代的美丽华章!”

    观看完影片,师生们一致认为,“人民教师,无限光荣!”他们下定决心,深耕在祖国的大西北,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文/黄鹰 编辑/何添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