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海、李定仁为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4日,著名教育学家胡德海先生、著名课程与教学论专家李定仁先生应邀来到西北师大教育学院,为教育学院2019级156名本科生、320名硕士研究生、36名博士研究生和教育学院部分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胡德海带领大家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情寄语师生。他说,西北师范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成为西北师大的一份子,我们每位学生、每位教师都有责任、有义务去了解她、热爱她。当年,京师大学堂的首任总监督张亨嘉即职演说时说了史上最简短的14个字:“诸生听训:诸生为国求学,努力自爱”。其中“努力自爱”是对学生的根本要求,不仅要自爱,还要自尊,更要自立自强;不仅要把自己做好,也要把别人管好,做到爱人、尊人、立人、强人。
    在谈及个人修养时,胡德海强调:青年学子要有求知、求真的精神,做到刻苦钻研。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不仅要读专业书,更要读文史哲,读一切有用的书;对待自己要做到自爱、自尊、自立、自强,对待他人要爱人、尊人、强人;要有舍己为人的精神,要有善良之心,尊重爱护别人。



    李定仁说,目标是具有全面性和指向性的,教育要与实际相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要争做新时代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学习与教学中要用目标指导教学,注重全面发展;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从历史事实和经验出发,教学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
    课程最后,两位先生勉励大家能够带着期待,满怀激情面对未来,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并祝愿学校各项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编辑/骆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