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化学化工学院张娅存

丁香紫,银杏黄,寒来暑往,时间飞逝。张娅存的大学生活即将划上句号。在过去的四年里,她严于律己,刻苦奋进,平均绩点4.16,专业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大二时,她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校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甘肃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甘肃省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她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厦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习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这样一切都会水到渠成。”相比于那些在学习上朝五晚九、废寝忘食的学生,她自嘲“自愧不如”。学习方面,张娅存提倡轻松学习、不能放任自我,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她会给自己定目标,“目标一旦定下来,哪怕是熬夜也一定要完成。”她说。她认为自己是“比较有效率的那一类人”。



空闲的时候,张娅存常常泡在自习室,也曾和朋友在肯德基里通宵达旦。为了做出更好的研究成果,她总往实验室跑,经历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尝试,她坚信“化学是要不断尝试的”。

谈及获得国家奖学金奖的感受,张娅存仅用两字概括——荣幸。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幸运也不过是曾经播下的一粒种子,在后来的日子里慢慢结果。大学期间,张娅存努力奋进,如饥似渴地吸允着知识,学习之余的她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大二下学期,张娅存进入实验室,参与主持了校级科研立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顺利结项。

实验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探寻真理的过程,查阅大量文献是完成成果的基础。回忆起着手科研项目之初,张娅存说:“由于文献的信息量很大,刚开始看的时候,我接受得很慢,心里着急、失落,有时候甚至会失去信心。”“不断尝试”是她一直秉承的理念,她总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可以,我很棒”,重拾信心,不断尝试。出现问题时,她会反思整个过程,分析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总结,与师兄交流后进行再次实验,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成功。最终,张娅存以第二作者的身份申请的项目《基因芯片表达信息的模型化研究在临床信息分析中的应用》获得软件著作权。

所有的成功绝非偶然,背后的汗水和心酸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会懂,“人生路漫漫,走得慢一些也没有关系,只要你不曾停止前进的脚步。”



学习之外,张娅存的课外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大一时,她加入了阳光服务社,参与了各种公益实践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智慧书包”筹款、周末支教等活动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张娅存还有一个不同于大多数学生的经历——从初中就开始做兼职。因为家境不富裕,她很小就利用寒暑假为自己赚取学费、生活费。进入大学的她,一如既往地坚持了下来,一边通过教书育人补贴生活,一边在不断实践中夯实知识基础。她说,她很享受每一次兼职的经历,这些经历让她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也是她成长和前进的动力。

独立、乐观、上进、自强,这些美好的词语在张娅存的身上表现得淋漓精致。或许这就是她的独特所在。

即将远航,张娅存说自己的大学生活仍有遗憾。遗憾有很多未曾翻开的书,遗憾有很多不曾见过的人,遗憾有很多未曾去过的地方,但未来已来。她深信:“大学里,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该学习的时候就要集中精力学习,不能糊弄自己。同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效学习。只要肯憧憬,只要肯坚持,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我们。”

(文/徐颖 梁秀芝 编辑/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