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人生方向,了解自我所长”——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慧

2014年9月,张慧第一次远离家乡,乘坐从山西太原开往甘肃兰州的火车,开始了充满向往与未知的大学之旅。如今,已是大学的第五个年头。每一次回家与离家的情景,张慧的内心都涌动着愧疚与依恋。几年来,每逢小长假,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只身乘坐长达21小时的硬座火车回家。距离、时间、精力、疲劳在“感受家的温暖,看到父母笑容”的那一刻化为乌有。她说:“回家频繁的我,并不是不习惯大学生活,而是不忍心父母饱受太多的相思之苦。”



张慧,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是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四年来,成绩稳居年级第一,荣获2017年度甘肃省三好学生,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

2014年,张慧入读外国语学院。回忆起外院的生活,她说“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参加活动,过得很充实。”渐渐地,她内心一种被“压抑”已久的强烈愿望再度复苏,她要转专业,转数学专业。“虽然外院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我清楚地意识到这里并不适合我。”张慧说她喜欢数学,从小就对数学情有独钟。

“大学,就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大一,她选修了《高等数学》,转数学专业的念头越发强烈。同学和老师都帮她分析、劝她放弃,从翻译专业转数学专业,具有相当的挑战性。即使转专业成功,也要降一级,重新学习数学相关的专业课。“这并不是任性妄为,是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的。我想给自己一次改变的机会,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争取一下,我不想后悔。”张慧说。



为转专业忙碌的那些日子,在张慧看来是苦涩而幸福的。累过,苦过,挣扎过,伤心过,却始终没有放弃过。最终,她如愿以偿地转入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始了她的数学学习之路。“正如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很感谢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也为自己前所未有的勇气感到欣慰。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奋斗是一个幸福的过程,通过转专业事件,我收获了、成长了。”张慧回忆着。

数学学科涉猎广泛,与很多学科有着密切关联。每当能发现和感受这一关联的时候,她的内心充满喜悦和激动。“数学并不是枯燥无味的,解数学题就是一个发现问题、不断思索、于困惑中豁然开朗的过程。每当解决了困惑已久的难题时,成就感随之而来。”对于学习方法,她说:“无外乎课上认真听讲、勤于思考,课后做练习。”她觉得每个专业都有一个学习的共同点——多下功夫,人的天分固然重要,但努力才是王道。“课余时间,我都是在教一度过的,我不喜欢呆在宿舍里。在教一上自习,尤其是晚上,我的头脑会变得十分灵活。教一于我而言是古老而神奇的存在。”

除了专业学习,张慧有时间就去外院蹭课,同外院老师、同学交流。张慧坦言:“在外院学习,对外语水平提高非常有帮助。”大学里,她分别以517分、518分的成绩一次性过了CET4、CET6,并取得相应的口语B级成绩;荣获了“外研社杯”全国演讲比赛三等奖,201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5至2016学年度校级“外语优秀奖”。

一切顺其自然,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遇事做事,做就要做好是张慧一直以来所秉持的。要考四六级了,要期末考试了,要参加比赛了……她都会分配相应的时间准备,不慌不忙,从容应对。张慧现已拿到计算机二级(VB语言)和计算机三级(数据库技术)证书,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甘肃赛区一等奖,2017数学建模小美赛M奖和数学建模美赛三等奖,2016数学建模“国际赛”三等奖等。张慧说:“只要保持心态平和,凡事淡然处之。相信在安静的心灵状态下,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当谈及科研立项,张慧喜笑颜开。她主要从统计、运筹、调和分析和建模四个方向出发,分别展开进行了稳定分布的参数估计、基于排队论的高校就餐高峰问题探讨、分形集合的维数计算以及性质和数学模型的构建预算法实现等四个项目,完成多篇论文。其中《基于排队论的高校就餐高峰问题探讨》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张慧兴奋地说:“那时和团队队员一起基于排队论基础、研究高校午餐就餐高峰的削峰问题。大家一起研究问题、探讨方法,展开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我感觉特别快乐、充满趣味。”张慧所参加的比赛和项目都是源于兴趣,她相信“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学生要敢于尝试、发挥所长”。

如今,她已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打算上完研究生再上博士、博士后。“女博士也不是很可怕哦。”张慧笑着说,“我更喜欢学习和研究,喜欢探索。”其实,张慧的父母一开始希望她成为一名老师,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填的全部是师范类院校。他们认为“女孩子当老师最好”。“现在,他们并不反对我从事科研类工作。只要我喜欢,有方向就放手去做。”张慧说。

“时光匆匆,我心悠悠,一切都在岁月中悄悄地改变着。”张慧感叹。大学即将结束,对于过去与未来,张慧觉得:大学是一个多元的地方,同时也是自我认同的重要阶段,明白人生方向,了解自己所长。

不必在意结果,自己对自己负责,少一些权衡,多一些行动,顺其自然,开心就好。

 (文/马晓昕 谢燕花 编辑/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