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战 再立新功——记刘洁教授和西北师大学生京剧团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竞赛与展演盛会已于暑假期间降下帷幕,但此次大会的演出盛况仍然久久留在人们心中,其间的各个传奇也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参加此次盛会的青年选手来自全国23个省市,93所大学,共195名大学生,加上中老年教师的展演,共计330个节目。结果在青年选手中评出特等奖16名,一等奖55名,二等奖77名,三等奖39名,表演奖8名。刘洁教授担任领队的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京剧团在此次盛会上获得了两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一个最佳组织奖,十分引人瞩目。一时间,刘洁教授和她率领的师大小将们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其实不难想象,坐落于黄土高原的高校组织这样一支精兵强将攻城略地,绝非易事。                    

    自从听闻2019年全国高校京剧展演暨竞赛大会即将在兰州举办的消息,各校师生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但对于西北师范大学来说,组织一支强劲的队伍参战,步履维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前两届参赛的选手或已毕业,或正在支教实习,校学生京剧团成员已所剩无几。毫无疑问,补充新人,培训队伍是唯一的选择。在2019春季的“中国京剧艺术”通识课上,任课教师刘洁教授在完成全学期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动员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刻苦训练,积极报名参赛。她慧眼识人,选拔英才,迅速为校学生京剧团补充了一批新团员。



    除了按照常规选人外,刘老师独出心裁,另辟蹊径,她发现教学班中有本校相声说唱艺术团的骨干队员,他们擅于说学逗唱,就动员他们参赛。结果团长苟家玮报名学习文丑,饰演《女起解》中的崇公道一角,这无疑又增加了一名强有力的参赛选手。比赛准备过程中,刘老师扮演苏三,主动担任陪练和助演,决心用辛勤汗水的把自己的学生送到领奖台上。
    三月底,全国高校京剧促进会雍安保会长到兰州检查大会准备工作,于25日在甘肃省京剧促进会领导赵宝生、刘恩良等人陪同下视察西北师范大学京剧教学活动,西北师范大学党、政领导大力支持,刘玉泉副书记全程陪同,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领导组织活动,安排接待。京剧促进会领导们的表扬支持,本校领导的关怀鼓励,使学生京剧团的队员们深受鼓舞,大大增强了参赛的信心!
    新团员来了,怎样在短短的训练时间中迅速提高,不断进步,达到参赛的基本要求呢?
    刘洁教授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她根据新团员嗓音条件,外貌特点出谋划策,为他们选定学习的行当、流派、曲目,制定训练计划。团员们有学梅派青衣、程派青衣、荀派青衣的,有学黑头、老生的……这些新团员毫不含糊,立刻认真地投入了训练。白天上课没有时间,那就晚上来练。每周两个晚上,刘洁老师和团员们集中在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的训练基地,刻苦地训练着。练习发声方式,学习唱词道白。一句句,一段段,不怕重复,不惜汗水。有时候一个晚上只学会了一句唱词……就这样,一步步基本完成了学习计划。

    2019年5月,比赛的正式报名开始了。怎样报名更有利,是报清唱,还是彩唱、折子戏,这也需要跟每个队员仔细商议。比如学唱梅派青衣的王馗同学和学唱老生的孙嘉林同学,他们两人口齿清楚,报对唱的折子戏较好,届时省京剧团还会搭配助演,无疑在增加学习机会的前提下,还可提高演出水平。而梅派男旦蒙浩宇和学唱荀派的袁丽对流派唱腔的把握较准确,那就建议他们报清唱,叫他们全力钻研唱段的艺术风格。张景和王艺璇已经掌握了一些青衣身段,就叫他们报彩唱。
    而这时,正好学校一位研习二胡专业的年轻助教田朝也来加盟校京剧团,刘洁教授立即抓住战机,建议她报一个京胡独奏节目《夜深沉》。这样,西北师大的参赛队伍中就有了一个独特的参赛选手,同时也是这次盛会中唯一的京胡演奏参赛选手。
    在共计六天的赛程中,西北师范大学京剧团参赛选手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充分发挥出了团队的优势,这也大家能获得好成绩的有利条件。这种现象给外校的选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根据大会的安排,此次盛会共有七场竞赛,四场展演。西北师范大学的十二个选手,分散在这些场次中,几乎每天都有人演出。除了参赛的同学,刘洁、郑鸾、孙季宁三位老年教师也参加了展演活动。
    为了帮助大家参赛,团里进行了排班,每天都有人来协助参演的团员,鼓励他们,替他们拍照,保管物品。副团长蒙浩宇为了更好地照顾大家,从报名开始,每天都出现在演出场地,照顾有演出的老师和同学,办理各种手续,把关心和温暖送给大家。有人羡慕地说,你们的团队真了不起呀!
    经过六天十一场的演出、角逐,西北师范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美术学院蒙浩宇清唱《贵妃醉酒》选段、音乐学院田朝京胡《夜深沉》获特等奖;外国语学院张景彩唱《春闺梦》选段获一等奖;传媒学院王艺璇彩唱《桃花村》选段、苟家玮折子戏《苏三起解》选段、化学化工学院袁丽清唱《红娘》选段获二等奖;美术学院孙嘉林折子戏《智取威虎山》选段、传媒学院王馗折子戏《武家坡》选段、商学院田玉凡折子戏《凤还巢》选段获三等奖。这一次,学生京剧团在西北师范大学的荣誉簿上又增添了一笔!

(文/刘洁 编辑/张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