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按照教育部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部署,为助力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协办的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于7月29日至30日在兰州举办。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副司长徐维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讲话,西部13省(区、市)学位委员会负责同志以及约140所学位授予单位分管相关工作的15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

    在理念介绍、政策解读环节,洪大用同志以“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为主题,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制高点,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突出特征和现实基础,提出当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徐维清同志介绍了学位授权体系的发展和特征,指出其目前面临经济转型、创新发展、人才竞争等挑战,提出对其如何支撑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思考。杨斌同志从服务需求的角度阐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目标定位,谈到对树立需求质量观、突出培养特色、在东西部协同发展中凸显西部所长和特色的思考。

    在案例展示环节,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李健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和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陈熙萌分别从全国、地区、高校的角度,分享了在扎根中国大地、服务经济社会需求的前提下,如何进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思考。

    在分组交流环节,参训学员对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现场观摩环节,学员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西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80年展览,感悟“坚持向西向下、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基础教育”的精神。

    授课专家表示,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感召下,西部地区高校围绕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地区经济规划、结构调整等战略目标,为西部地区培养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为地区科教和经济发展发挥了坚实的支撑作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希望西部地区高校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加快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学员表示,培训班举办及时,针对性强、信息量大,体现了教育部对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为西部地区高校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建立友谊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希望今后能针对不同主题定期开办培训班,形成沟通交流常态。西部地区高校也将借此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投身学术探索和改革实践,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时间:2019年8月5日 字数:1149

原文链接: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编辑/丁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