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19年会暨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

 

     


    2019年7月13日,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19年会暨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晓东,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15所省部共建师范大学的书记、校长和相关干部,山西大学、南阳师范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天水师范学院、兰州城市学院、河西学院等6所特邀学校的书记、校长和相关干部,西北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和相关干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主持。

    会上,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致开幕辞,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作专题报告,希望各联盟师范大学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信息化教学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三个方面带头示范、引领改革,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高等教育核心功能,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教学形态,不断加强自身“造血”能力,与区域社会经济协同融合发展,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离不开的高水平大学。

    张晓东在致辞中希望甘肃省内师范院校认真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务实举措,立足甘肃,创新发展,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专家组秘书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组副组长、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助力教师教学创新》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安徽师范大学副书记、校长张庆亮,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分别就学校教师教育创新改革的举措和经典案例,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分享。

    在大会分组讨论阶段的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和联盟高校专题讨论会上,分别研讨了范海林作的报告,《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本科交换生培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高校干部挂职、教师访学交流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个方案,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最后,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秘书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银付报告了分组讨论情况,西北师范大学刘仲奎校长致闭幕辞。

    据悉,本次会议是在国家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等文件和全国教育大会顺利召开的背景下,在教育部高教司和教师司的支持下,为充分发挥省部共建师范院校在教师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机制,协同发展,共同商议推动联盟高校协作发展的实质性方案,努力开创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新局面的一次盛会。会议在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示范专业建设、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卓越教师培养、公费师范生政策、师范类专业认证等方面广泛交流、分享经验,通过了本科生交换和干部挂职、教师访学交流的方案,有效推动了联盟高校的深化合作机制,助力国家和区域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19年7月13日 字数:1686字

原文链接: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2019年会暨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