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学校事业发展新蓝图 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是西北师范大学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更是学校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日前,《西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印发执行,这标志着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全面形成,也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双一流”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

审时度势 谋划发展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成为高等教育的时代主题。目前,国家“双一流”建设已从规划阶段转入全面推进建设阶段,地方“双一流”建设也已进入纵深推进阶段,入选高校纷纷以一流学科为牵引,加快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立于新时代新起点,如何审视自己的定位使命,如何谋划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以奋斗目标为导向布局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是新时代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考验、新要求。

2018年暑期,学校党委召开的中层领导干部“改革激活力、发展谋新篇”主题研讨会,党委书记张俊宗结合在各学院各单位调研情况,以“定方位、做诊断、找路子、谋发展”为题,量化对比分析了学校在全国高校中所处方位,围绕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阐述了学校今后改革发展的思路。校长刘仲奎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以及博士点申报工作,围绕学科建设,通过横纵向比较,梳理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就学科建设如何补短板、强特色提出了今后建设思路。会议经过充分研讨,确定了“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和思路。

渊源接续,薪火相传。会议研讨成果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态势的全面把握,对“双一流”背景下如何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深刻认识,勾画了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构想,彰显出全校师生对今后一段时期办好西北师大的清晰思路、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跳出师大看师大、站位全国看师大,集中集体智慧,高标准做好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顶层设计,成为方案编制的共识。

群策群力 绘制蓝图

2018年9月,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任组长的《西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编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队伍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水平社会服务、高水平国际交流、高水平装备建设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八个工作小组,正式启动方案编制工作。

2018年11月下旬,学校党委三次主持召开方案编制工作汇报讨论会。张俊宗强调,一定要厘清行动方案与发展规划之间的区别,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思路和“跑起来奔目标”的劲头,高起点高标准绘制学校“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作战图。2019年1月16日,张俊宗主持召开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分别听取八个牵头部门编制工作进展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指出存在问题,从体例到结构,从提纲到内容,从目标到举措,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9年3月29日,刘仲奎在主持召开由相关学院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咨询论证会时指出,要聚焦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在如何行动上动脑筋、下功夫,切实增强《行动方案》的可操作性,同时就文本修改完善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其他校领导也都结合分管工作,对方案起草和修改给予了具体指导。

半年多来,学校党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对方案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和审议。

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紧扣“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结合学校现有基础,系统思考新情况新问题,从多维度认真谋划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指标及实施路径。

编制工作小组认真研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和政策精神,与各牵头部门开展专题工作研讨,把国家和省上的最新要求体现在《行动方案》中,把研讨成果呈现在《行动方案》中。围绕学校综合排名进位目标,寻找与对标高校的差距,梳理确定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指标,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指标,为《行动方案》的编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4月27日至28日,《行动方案》文本提交学校七届一次教代会讨论,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工作小组归纳整理意见建议80余条,并对以上意见建议逐条分析,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形成了党委常委会第二次审议稿。

经过半年多努力,先后修改10余稿,编制工作一直沿着民主决策、精益求精的轨道前行。行动目标更加清晰,文风语态更加朴实。5月8日,《行动方案》提交学校第十二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5月13日,《行动方案》以西师党发〔2019〕45号文件印发执行。

最终出台的《行动方案》是全校教职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反映了全校上下的共同愿景,是学校新时代的宣言书,也是学校今后五年“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行动指南。

紧扣目标 提质进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新起点,《行动方案》提出,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各项部署,坚持学校党委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追赶超越、提质进位的奋斗目标,以协同推进“七高一体系”为主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根本、队伍建设为核心、深化改革为动力,从多维度攻坚重点任务与核心指标,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3年,学校主要可比办学指标实现显著增长,在引领西部教师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学校在协同推进“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六个坚持”:

第一,坚持目标引领。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明确发展薄弱点、改革突破点、工作发力点,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加快建成“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上来。

第二,坚持内涵发展。对照建设“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和核心要素,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合理配置办学资源,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向西向下文章。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发展理念,落实改革任务,破除不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突破,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活力。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紧紧依靠师生,关注关怀师生,充分尊重师生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推动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全体师生,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与师生个人发展的协调统一。

第五,坚持文化引领。挖掘、梳理和凝炼学校文化内涵与特色,大力弘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文化精神,强化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使共同价值观成为学校各项工作和师生的行动航标。

第六,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领导地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学校发展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

《行动方案》根据“七高一体系”这一未来五年的顶层设计,从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快提升学科整体发展水平、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学术影响力、推动形成全方位服务社会发展新格局、加快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着力提高办学资源支撑保障水平、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八个方面对今后五年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清晰绘制了实施路径。

《行动方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同合作,凝聚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任务全面落实的强大合力,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

真抓实干 奋力攀登

“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已经确定,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扎扎实实推进、高效率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全校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行动方案》的执行力,全面构建和完善《行动方案》的执行和落实体系,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既定目标任务有序实现、圆满完成。

一是要强化《行动方案》目标任务的细化分解。以《行动方案》为总纲,全面细化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各二级单位根据各自的目标、任务和指标,制定更加精准的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进度表,责任到人,使人人肩上有担子。牵头单位主体责任要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全覆盖、无遗漏,各学院、相关单位工作责任要到位,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做好相应工作,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为、落实上同力。

二是要落实《行动方案》的“三个分解”。一是责任分解,把《行动方案》的目标责任全面分解到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做到可衡量、可检查;二是单位分解,把《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全面分解到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相关单位,细化分解到各学院的目标任务既紧抓发展关键,又科学合理、切实可行,“跳一跳够得着”;三是年度分解,把《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全面分解到每一个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之后,各单位、各学院要“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落实。

三是实现《行动方案》的“四个结合”。一是《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指标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结合;二是《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指标与学校二级目标责任制以及绩效考核的结合;三是《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指标与学校干部任期考核评价的结合;四是《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指标与学校财经预算和资源配置的结合。

四是要加强过程管理和督导考评。为推进《行动方案》落地生效,学校将强化检查监督,建立年度检查、中期评估和末期考核制度,对《行动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和跟踪检查。学校将制定二级单位效能考核实施办法,将《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二级单位效能考核相结合,加强《行动方案》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增强二级单位的工作活力。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可操作的考核体系,通过引导和约束性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行动方案》目标任务一步一步往前推,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办学80年,让我们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学校光荣的办学传统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止步,坚持提高教育质量不懈怠,坚持争创一流业绩不放松,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事业的执着与努力,凝聚起同心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合力,谱写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牛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