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伟伟:发挥特色优势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而又切中现实,启人思考,催人奋进,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第一,党的坚强领导,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最鲜明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党的领导是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政课最坚强的后盾。只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保证思政课不走样、不变味,才能让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有主心骨,才能有效破解思政课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才能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强有力的自信优势。习近平指出:“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思政教育从根本上说是理想教育、信念教育、价值观教育,但是,我们的思政教育不是空洞的道德说教,更不是罔顾事实的政治偏见,而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之上;思政教育是说服教育,但说服别人最有力的证据是客观事实,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最大的客观事实。可以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自信、更有理由、更有条件办好思政课。

     第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文化优势。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扎根深厚的文化土壤,这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又一特色优势。思政教育,不仅需要政治信念上的提升,也需要精神文化上的滋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历代先民对万事万物的思考,对人生真谛的感悟,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时至今日,仍然熠熠生辉,它们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道,成为我们在新时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办好思政课的一大特色优势。

    第四,不断完善的学科体系,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学科优势。习近平指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学科体系建设是进行学科教育的基础,是教育规范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建设不断完善,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设置,既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又理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部各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科教育的标准化、规范化奠定了重要基础。这一举措,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思政教育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学科优势。

    第五,长期以来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规律性认识,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优势。习近平指出:“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后,思想政治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为新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教育工作的全面恢复和日趋规范化、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化、规范化、时代化的过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化了我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丰富的工作经验,一系列规律性的认识,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六,广大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群体,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最可依赖的队伍优势。革命的事业需要革命的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就是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最可依赖的队伍,是身处一线的战斗员。习近平指出:“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新时代党对思政教育的重视,思政课教师有着更加强烈的职业认同和职业自信,他们清楚地认识到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并且愿意为之努力奋斗。思政课教师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我们要依靠他们,更要关心、爱护他们,让他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办好思政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郭瑞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