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里绽放的五朵鲜花——记 “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总决赛获奖团队

    “进打印店像进城一样。”一个女孩这样说。近一个月内,与外界少有交流的五个女孩终于踏进了除宿舍、商店以外的地方,她们要去完成一件在她们心中无比神圣的事:将辛勤付出的成果装订成册。她们是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的五个女孩,她们打赢了一场硬仗。



    在第八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总决赛中,159所高校、521支队伍报名参赛,41支队伍入围决赛,2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制药工程班张欣欣、张莉娟、王丹琴和2016级制药工程班刘巧林、罗艳五位同学组成的“药韵队”荣获总决赛三等奖。这是我校组队参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以“口服固体制剂车间设计”为题的竞赛中,她们以工艺路线的确定为中心,采用模块化的方式对厂房进行设计,通过制作三维动画,由浅入深地开展各阶段设计工作。几十天的精心准备后,一本136页的专业说明书问世。这本书,宣告着她们的初步胜利。

    不忘医者初心,铭记医韵。怀揣着同一信仰,她们走到一起,组成了“药韵队”。



    “这是最短的一个假期。”回家休息了10天的刘巧林说,“我算很幸福了,我的休息时间是最多的。张莉娟学姐一天都没闲着。” “忙”是五个女孩在这个假期的主色调。从10A到教7,从教室到宿舍,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傍晚的最后一抹斜阳,每寸土地、每寸光阴,都记载着她们逐梦的印迹。

    走向领奖台的路并不平坦。那段日子,小卖部的方便面、楼下的酸辣粉和保质期七天的面包,成了她们的日常三餐。因为热水无法及时供应,在烈日炎炎的季节,一头秀发隔三五天才能迎来一次与水亲近的机会。



    这支由队长张欣欣一手组织起来的队伍起初有一名男生,但在准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这名男生因事退赛。突如其来的变化如同晴天霹雳,让姑娘们措手不及:留给她们的时间不多了。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她们很快对工作进行再分工,高质量完成新增工作量。

    张莉娟接到了一块“烫手山芋”——3D动画的制作。“无从下手”是她对3DMAX软件的第一印象。“大家很想帮我,可都束手无策”。近乎抓狂时,她想到了兰州交通大学的昔日同窗,希望他们能帮忙完成制作。但自己和他们之间的沟通很困难,“他们很难明白我表达的意思”。无计可施的张莉娟只能照葫芦画瓢——翻阅说明书、边看边做。“可实际操作难多了!我连分辨率都不会调。”最终,她依靠视频教学,哪里不会学哪里,走一步再走一步。通过几个通宵达旦的努力,终于在作品提交的最后关头,她啃下了这根硬骨头。

    王丹琴的工作量也不少。工艺路线设计、行政划归等环节均由她完成,136页的说明书近一半的功劳归她。一沓厚厚的学习资料还在等着她,那是她为跨专业考研做的准备。每当时针指向早晨六点半,她朗朗的读书声便按时响起,直到八点,队员聚齐后她再投入到紧张的赛事筹备中。


    负责厂房设计、PID和CAD图绘制的张欣欣在一片忙碌中,度过了人生第23个生日,“闺密跑过来陪我,结果不到半小时就被我‘打发走了’,妈妈做了我喜欢吃的菜,我也没能回家品尝。”她笑着,摇了摇头,“但比赛只有一次机会,生日明年还会有。”

    “还没洗漱,穿着拖鞋就出宿舍门了。”急于与张欣欣商量赛事,刘巧林数次“不修边幅”地出现在众人面前。她负责生产制度的制定。根据参赛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需生产十二种药,因此合理安排时间及人员成了一项复杂艰难的任务。她和张欣欣两个人边商量边制定、边制定边修改,不知询问了多少次导师才换来一个满意的方案。

    罗艳面对的难题是她从未接触过的设备选型,这门课程她还没有学过。当时的她,刚结束大二的学习。但她不气馁、不放弃,边学边问边做,总算在摸索中做出了成果。

    “稳住,我们能赢!”这是她们每日必喊的口号。就这样,用坚持、团结和不断地钻研,她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用实践检验自己,替学校赢得荣誉。

    “同舟共济扬帆起。”导师马君义教授是这条船的掌舵人。“不合适,再改!”这是马君义对她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一次,我们拿回去修改了一整天,可老师仍不满意。最后老师熬夜帮我们改,直到凌晨两点多了还在帮我们完善。”说起马君义,她们眼里满是感激和敬佩,“老师五十多岁了,干劲十足,像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在五个女孩留校准备赛事时,马君义因需带队外出进行社会实践,不能对她们进行面对面指导。期间,视频电话从未间断过。为了更好地模拟练兵,马君义同“和盛堂”药厂生产部经理联系,为“药韵队”设计的可操作性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指导。

    “谢谢所有默默支持我们的老师同学,终于完成了比赛。”赛后,她们还没来得及好好庆祝,又各自忙碌了起来。张莉娟、罗艳在全国制药工程设计比赛作品提交一星期之后,马上赶赴江苏参加第三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她们分获一、二等奖的成绩。

    如今,五位姑娘都如愿以偿、踏上了新的征程。张欣欣保研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张莉娟保研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王丹琴签约浙江工作;即将升入大四的刘巧林、罗艳正着手准备新一年度的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她们一直是学霸,读书多,学识丰富。”在好友马晓昕眼里,“优秀”就是她们的习惯。

(文/黄鹰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