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兰靖:乐为人师 坚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9月10日,恰逢我国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所以,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教师必须肩负时代使命、满怀自信、乐为人师,坚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教师必须从国家、民族、历史、未来的高度来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新的育人重任。

  广大教师必须站好三尺讲台,承担好发现知识、应用知识、传授知识的职责,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广大教师还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思想,从自我做起,保持高尚道德情操,真正做到“身正为范”,肩负起塑造学生人格的责任。

  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广大教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要修身养德,修炼教育教学的真功夫。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心怀仁爱,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更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些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尊师重教”的现实力量。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做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为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更多向师资建设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同时,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只是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更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或是搞自我包装、花里胡哨、花拳绣腿,那是没有前途的”。因此,广大教师一定要能够担当起“时代重任”,为新时代培养出大量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数:1372字

原文链接: 乐为人师 坚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编辑:崔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