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振:扎根中华大地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

  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国家、民族、历史、未来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系列根本问题,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全面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西北师范大学是甘肃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重点大学、国家重点支持的西部地区14所大学之一,是西北基础教育师资力量培养的重要基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扎根中华大地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重视教育,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这一优良传统,重视对人民的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突出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意义,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建设教育强国,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建设一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队伍。

  中国教育必须扎根中华大地。首先,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民族的即世界的,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气质,并为世界文明作出了特有的贡献。因此,必须对其进行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具民族特色的中国教育。其次,优化西方文明文化教育等资源的批判性借鉴。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地批判性借鉴西方文明文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打造更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再次,立足本国国情,以中国的事情和问题为导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和更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从人民利益出发,聚焦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使教育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打造更具人民性的现代教育。最后,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优先发展教育,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提升义务教育的层次、质量、覆盖面,推进高等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高度协同创新,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培养时代新人,造就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各种机遇与挑战交织;这是发展起来之后更高层次的矛盾和富裕起来之后更深层次的问题,急需更有能力的人来破解。这些更有能力的人就是时代新人,是国家现在和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时代新人不只是生活在新时代,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时代破解难题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此,就必须实现与国家同步、与时代同频的可持续性创新成长与发展,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这是时代新人必须具有的责任和担当,是一种理性认识与行为,更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内在必然要求。而所有这些又都离不开现代教育的发展。

  尤其是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推动下,科技文化与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福祉,社会发展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依赖科技与文化更高层次的创新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间综合国力竞争的必然战略选择,而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一流创新型人才,谁就能在科技文化创新中占据优势、掌握主动,以确保国家主权以及其他各方面安全。目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领军型人才严重匮乏。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宏伟战略目标,就是要在短时间内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人才,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这是高等教育自身与时俱进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必然。

  坚持党的领导,以政府为托底统筹各方力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公平发展。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已是为历史和现实所证明了的客观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其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国防等各方面,并主要表现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自由、安全、环境等需求的日益满足。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大特色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统筹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公平发展,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因此,各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教育实体部门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学校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推进人的可持续健康成长与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提升人的综合素养,造就更多世界一流的领军型人才。同时,以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依托,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解决学校后顾之忧,以教育的创新性发展和人才的科学培养,着力解决整个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数:2364字

原文链接:扎根中华大地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编辑:崔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