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班主任竟然把我们三年来的职业规划书一直保存着,并且在毕业聚餐时装订好送给我们,很感谢!很感动!这是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马敏娟的朋友圈晒着一装订精美的职业规划书,那是班主任朱学泰送给大家的毕业礼物。

    从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天起,朱学泰就要求2013级生物科学1班的同学们,每学年开始的时候交一份规划书:“叫它人生规划也好,职业规划也行。就是敦促孩子们思考,毕业后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从而明确奋斗目标。”这份没有字数要求的规划书,大部分学生都会写得一年比一年厚。

    每次交上来的规划书,朱学泰都会认真看完,然后有针对性地找同学们交流:“因为规划里往往会反映出学生对于专业、未来的一些想法。”除了约谈,朱学泰还通过授课老师和班委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动态。“我和班委的联系很紧密,要求他们每周汇报一次工作。”朱老师认为,只有及时知道学生们在想什么、做什么,才能及时、正确地引导他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发展前景较好的同学,当时的规划目标就很明确。”



    朱老师所带的班有一个“学霸宿舍”,6个女孩儿3人保研3人考研。“一起走完大学时代,一起更加优秀,她们的成功我一点都不意外。”全班55位同学,到毕业的时候已经有28位将去继续攻读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其中进入985、211高校的在半数以上。

    “作为班主任,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个好前程。但是,还有11位同学尚未就业,他们准备回家参加各种考试或者准备明年的考研,目前还是觉得比较遗憾。”朱学泰说。

    “他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潘成芳同学说,朱老师外出返校时,总会给班里的同学每人带一份礼物,也许是零食、也许是糖果,但小小的一颗糖果甜了大家的心,“他用行动告诉我们怎样去做一个好朋友、好老师。我们外出寻找实验标本的时候,也会给朱老师带礼物。”同学们知道班主任主要研究微生物,便经常给老师带一些菌类标本。

    在教学上,朱学泰主张因材施教。开课四五周后,他会让学生自主选择兴趣点。对课程特别感兴趣的同学,就会关注多一些,及时和他们分享最新科学成果,重点指导;对课程兴趣程度中等的,要求他们认真听课,熟悉教材,多做习题;对课程毫无兴趣的学生,朱老师的做法是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掌握必要的知识点,达到基本标准就可以了。“如果学生们本来就不喜欢,硬逼着去学,只会引起反感。”

    谈到班级管理工作,朱学泰说:“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没有忘记自己上大学时的状态。换位思考,理解万岁,年轻人嘛,有时候做出一些任性、甚至无厘头的事情时,你也就不仅仅只会恼火了。”

    身处西部,又是师范类大学,更多的时候,孩子们在就业时会倾向于选择比较稳定的工作。“我觉得就业观无对错之分。作为老师,我给孩子们的建议,更多不是具体的,而是方向性的。让他们早早思考,慢慢想明白自己将来想要过怎样的生活。这样的话,他们就会向着自己的目标去规划和努力,将来的工作,也就八九不离十了。”谈起给毕业生的这份“特殊礼物”,朱老师这样说。


(编辑: 薛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