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学霸宿舍:六人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

    “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们的梦想。”因为一样的爱好,六个性格各异的女孩相聚在金城兰州,相聚在百年师大。
    “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因为彼此的鼓励,这六个喜欢坚持的女生将再次背起行囊,走向远方。
    这间三人保研名校、三人顺利考研的六人宿舍,俨然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宿舍。

 

  

“我们不一样,所以更好”

 

    她们是同学,是朋友,是舍友,更是彼此的家人。来自2013级生命科学学院的马小燕、潘成芳、吕楠、马敏娟、马芳芳、刘文娥,在2013年一起进入师大,进入704宿舍。

  


    “起初大家也会有小矛盾,但从来没有闹翻过,最多就是几分钟的不开心。”被保研到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吕楠是宿舍里的“开心果”,大大咧咧的她,总是被舍友“嫌弃”声音大。

 

 
    “她在其他楼层时你就已经可以听到她的声音了!”考研到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马敏娟,是宿舍最强势的人,她冲着正在说话的吕楠翻了个白眼,还补了一句,“不许反驳!”尽管大大咧咧,吕楠却坚持每天给家人打两个电话,大学四年一直没有间断过,连马敏娟也不得不承认,她是个“乖宝宝”。而强势的马敏娟,则是“效率大咖”,“她做事总是很有条理,速度质量都没得说。”

 

 
    被保研到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马小燕,是大家公认的“忘事佬”,随手放下的东西转身就找不到,因此经常被“芳姐”批评——因为最会生活而被叫做“芳姐”的马芳芳是宿舍长,宿舍窗台上摆满了她养的花,“小屋子”因而更有了家的感觉。

 

 

    刘文娥考取了我校的硕士研究生。她是宿舍里的“刘一刀”,因语言幽默、犀利而得此名,她喜欢看书且涉猎广泛,最喜欢《狼图腾》和《盗墓笔记》。

 

 
    潘成芳为了更好地完成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衔接,已经提前踏进保研院校复旦大学做实验,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都习惯叫她“元芳”。追溯这个外号的来源,一说是她的老搭档王波辉所起,另一说是出自“刘一刀”之口,但不论如何,担任学习委员的她,都一如既往的坚韧踏实。 
    有人大大咧咧是“开心果”,有人强势“不能怼”,有人邋遢如“鱼的记忆”,有人犀利是“刘一刀”,有人会生活是“大姐”,有人坚毅似“元芳”,六个女孩,六种性格。

    在生活中,这六个女孩都很随和,不会计较很多;但是在学习上,她们都喜欢“较真”,也更喜欢坚持。生物实验过程在大多数人看来是枯燥而漫长的,但是“元芳”不这么看。潘成芳是在实验过程中最能“等”的人,“分裂的细胞、向阳的山丹花……都给予我感动与能量。”在她看来,实验过程是一场视觉盛宴,“是生命科学让我更加清晰地领悟到了生命可贵之理。”潘成芳以专业探索生命,更用笔尖触摸生活。四年来她一直坚持写作,笔下有父母和师友的教诲与感情,更有成长中日益精进的自己。在十一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里,她以一篇《握在掌心的成长》获得一等奖。

 

“我们有一样的坚持,所以更好”

 

    如此生活在一起,总会有矛盾,但是她们懂得磨合包容,“强势”和“犀利”相对时有“开心果”来“润滑”,邋遢的人有会生活的人“治”……因为彼此的不同,她们更能互相成就,更能在彼此的帮助下取得进步。相比外人描述的“跌宕起伏”,对于大学四年的宿舍生活,她们用“平淡如水”来形容。和其他宿舍一样,互相帮忙带饭,晚上偶尔进行一场卧谈会,期末考试完聚餐唱歌,一起庆祝彼此的生日,偶尔找个假期外出旅行,组团参加各种实践赛事。四年,如水平淡也如水绵延。

    “如果说生物是我的第一专业,那么英语就是我的第二专业。”因为喜欢英语,马小燕经常阅读英文原著,也喜欢看美剧,不知不觉她的英语水平也提高了不少,这在参加北京大学的面试时为她加了分。“长久坚持下来的技能不会丢、不会跑,只会让你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走去。”
    “我既然决定了,就一定会走到底。”在一次夏令营活动中马敏娟结识了一位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给了她很多启发。那时起她下定决心要去南京师范大学继续深造,进入这位老师的实验室,并有所建树。2016年10月开始准备考研的她,每天早晨6点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星光不负追梦人,她以高分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很多时候想转身就走,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刘文娥在大二的时候,为了给大学生活上点“深色”,她选择去新疆支教,“学生们没有我想象中的听话”,很多次她都想放弃,可是她没有。“既然去了,岂有半途而废的道理?”因为这一份坚持,她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深色”。“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马芳芳考取了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与大多数年轻人不一样,马芳芳喜欢秦腔。“秦腔的音乐、台词、服装、动作、化妆都吸引着我。”从小,她就希望自己可以像电视里的艺术家一样,彩妆登台唱一次。“很感谢师大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圆了梦。”马芳芳大二时加入我校秦腔社,除了学校的各项活动外,她还经常活跃在兰州其他高校的秦腔演出中。在西北民族大学第一届戏曲艺术节中,马芳芳获得了一等奖。
    “只有接触得多了,你才知道世界有多大。”“学霸”们一致表示大学更应该追求拓展知识层面,学会观察和思考。“有了广度,你自然会想要追求深度。”这也是她们选择读研的重要原因。
    班主任朱学泰说:“她们宿舍获得这样的成绩我一点都不意外,在情理之中。”在班主任的印象中,她们并非六个个体,而是一个整体,“只要找到她们宿舍任何一个人,就可以马上找到其他人。”开班会去得最早,上课也总是前排座位“霸主”,实验室里有她们等待的身影,自习室里也总是能看到她们在埋头学习……

 

 

    “很感谢母校师大的培养,也很感谢班主任和老师们的付出。”这是704宿舍全员的心声。四年里,她们学会很多,“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感恩。”即将离别母校之际,她们最不舍的是师大一个个角落里的读书声,一条条小道上盛开的丁香花,一栋栋教学楼后面随风而动的一草一木,还有那首师大人永不忘怀的《我的校园在黄河岸上》。

(编辑:刘小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