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彤:亲切的灵魂工程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刘彤,来自我校经济学院,他用十载风霜、十年风雨,促成十万栋梁。他十年如一日地认真教学,润物细无声。

 

 


准备是一切的前提

 

      人只有拥有不平常的经历,接受不寻常的考验,才能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刘彤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转入学校任教,刚开始,由于缺乏教学经验,他总是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精心备课。他说:“我们的专业知识很抽象,我在备课时会想方设法让知识点更好理解,让学生更容易听懂。”只有准备工作做好,课堂才能更加生动,学生才能获得更多知识,这是教师的职责。


 生动形象的课堂


      一个教学无任何特色的教师,又怎么会招同学的喜爱呢?刘彤教学的特色便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教授《管理学》、《经济学》,这两堂课都需要较多的事实理论依据。这时,他引入自己的工作经历,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并不再局限于枯燥的纯理论知识。他将实践经验带入理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知识通俗易懂,整个课堂便活跃起来。“学生喜欢我的一个原因可能就是,我的课堂上浅显易懂,易操作、很实用吧。”他说。


 平等的师生关系

 

     “老师的本质就是服务学生。在课堂上我们是师生,课后我们是朋友。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更有利于教学的开展。”刘彤说。他喜欢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在课堂上尊重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认真解答。“不管提出的问题是怎样的,哪怕是错误的,我们都要给予鼓励。”他说。当下的学生越来越害羞,在课堂上不敢提出问题。为了鼓励学生,刘彤便提议写小纸条,把小纸条悄悄地放在讲桌上,等下一节课为他们解答。


做好本职 勿忘初心


      参加我校“最喜爱的教师”评比出乎了刘彤的意料,既然入选,就要做到最好。当谈到参加比赛的收获时,他说:“这让我更加懂得努力的重要性,稳扎稳打,做好本职工作,一定会有所收获。”他认为一切都是一个“缘”字,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刘彤,一个平凡的教师,他秉承着师生关系平等的理念,在多年的教学中,与学生不分彼此、平等相待。站在三尺讲台,用三寸舌、三寸笔,种下三千桃李。这样的灵魂工程师必将桃李满天下,收获属于他的天地。


      他们,在岗位上平凡地付出只为兢兢业业的坚守;他们,无限的追求只为给学生更多进步的可能;他们,把爱倾注给了一群“儿女”,只为有一天他们能展翅高飞;他们,满足于简单的美好,只为给学生增添前进的动力。

      课堂简介:
      需求的交叉弹性(cross elasticity of demand)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种产品的需求对其替代品或互补品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的衡量。

 

 


      刘彤:讲师,从事教学工作17年,主讲《实验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5门课程,曾荣获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刘彤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讲课富有激情,讲解细致入微,通俗易懂,善于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教法,教学逻辑清晰,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与批判性学习,教学效果好,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深受学生喜爱。

      人生格言:对待学生要有爱心,对待问题要有耐心,对待工作要细心。

原文链接:西师有我 | 刘彤:亲切的灵魂工程师

(编辑:吕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