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琴:走近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

       一、参访学校简介
      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The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Edwardsville,SIUE),建于1957年,目前有在校学生20000余人(非官方统计)。该校设有文理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口腔医学院等七个二级分院,目前可授予90多个本科学位、60余个硕士学位及20多个博士学位,其中药学院、口腔医学院是特色专业,在当地及周边州和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
      二、参访情况
      2016年8月17日至12月17日,作为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简称SIUE)和西北师范大学共同进行的International Training Program in Pedagogy (简称ITPP)项目的学员之一,本人对SIUE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学习和考察。SIUE高度重视ITPP项目的实际运作。为了加深参访的深度,提升实际效果,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内华裔教师和其他对国际交流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项目组。项目组共设计了五大块内容,完成整个参访任务,具体如下:
      (一)课程学习与观察
      由于这是一个以教学法为主题的研修项目,因此,课程学习和观察是ITPP项目的主要内容,此次参访学习过程中,SIUE共安排了教育类基础课程和学科专业课程两部分,分派研修教师到不同的学科和班级中,与本科生或研究生共同上课。教育类基础课程主要是“Introduction to Education”,每周三学时,其目的是简要介绍美国教育的基本概况和基本问题,了解美国教育的全貌;在学科专业课程板块,结合我的学科特性和学术兴趣,SIUE特意为我安排了“early childhood program ”提供的“teaching mathematics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和由“special education program”提供的“introduction to classroom management and behavior support”。两门课程均是每周三学时,前者重在介绍儿童早期数学学习的特点和指导,后者重在说明班级管理中的基本原理。 
      (二)与教学相关的辅助讲座
      为了让整个研修团队有更多收获,同时在和教学方法相关的其他方面有所收获,项目组特意邀请了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以seminar的形式,每周一个主题,每次2-3小时,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辅助性教学活动。内容涉及美国高等教育体系说明、图书馆资源使用、师生关系现身说法以及软件使用、课堂操作、合作式学习、研究伦理等多个方面,加深了大家对美式教学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尤其是在美国文化背景下的理解。
      (三)校内展示与文化交流
      为了提升整个团队的口语交流水平和表达能力,项目组共设计了三次面向SIUE全校的英语口语展示和交流活动。分别是中国文化介绍、中国教育情况说明、学习收获与感受分享。在这些活动中,整个团队协作起来、共同努力,既完成了研修任务,又提升了自己的口语表达和沟通能力。
      (四)学校参访
      了解美国基础教育的实际运作状况,也是ITPP项目力图体现的一个方面。为此,项目组分别安排整个团队参访了当地的幼儿园、小学和高中,观察学校布局、教师工作状态、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学生理念、课程结构、教学方式等等。源于我的学科特性,在刘裕良教授的引见和介绍下,我在十一月进入SIUE的“child care center”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观察和学习,与中心负责人Rebecca以及多位教师就“project program”(项目教学法)在该中心的实际运作以及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作了长时间的观察和了解,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五)文化体验活动
      为了拓展研修团队的视野,项目组设计了多次外出探访和文化体验的活动。围绕学校考察了周边的印第安人遗址、参观了圣路易斯博物馆、棒球场以及圣路易斯市的拱门等多个项目。这些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参观,令团队成员对在美的生活和美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帮助我们理解和解释在课堂中的所见所闻。
      三、参访启示
      此次参访活动令我全面接触到了美国文化和生活方式,接触到了美国教育的方方面面,但最主要的收获还是在教学方式的比较和差异上。总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思想为基础的民主式教学
         即使是在21世纪的美国课堂中,杜威思想对美国教育的影响依然深刻。“民主”成为美国教育,无论是高校,还是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的教学文化。笼统讲,是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对学生兴趣和需要的尊重;细致讲,“民主”体现在一个课程大纲的制定、完全开放的教师信息、一次教学时间的确定、临时更换教室,甚至一次师生之间的日常交流、课堂上学生主动发言的热情和敢于言说自己的勇气和真诚,无不体现出“民主”所蕴含的基本能量,那就是平等、尊重和独立。参访期间,本人参访了SIUE附属的child care center在那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观察和访谈,了解了该中心在方案教学方面的坚持和尝试。该中心自2006开始引进方案教学,并坚持开展了近十年的方案教学尝试。在那里,我注意到,对儿童主体的尊重体现在师生关系中的平等,并非只是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比如,生活活动中,儿童多能做到自取自用;教学活动以小组活动模式为主,体现出平等的师生关系;游戏活动非常关注儿童的需要和兴趣,儿童主体性得到充分发挥。因此,所谓“民主”的教育,也正是生发于早期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再远而推及到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和技能学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自小植根下来的主体性和独立性却不会被削弱,反而因为有了知识的装备而显得更加强大。
       二)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混合式教学
      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凸显出SIUE在课堂教学上与NWNU之间的区别。基于BB系统的网络式教学系统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学生可以借助BB系统在授课之前了解自己所选课程的基本情况、修读要求,以及自己需要准备和规划的内容,大大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促使教师将教学中心从“教”转移到“学”上,注重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辅助条件。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革新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最主要的是实现了更多学生导向的学习过程和模式。同时,从繁重的课堂讲授中解放出来的教师,也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如何优化学习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理念以及更好地促进学生自我教育方面,内在地提升了教育的“”。从教育为学生发展的角度而言,传统教学优势和现代教学技术的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发展。
       )关注学生主体意识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
      “以学为中心”是我在进入课堂、进行参与式观察时得到最多的讯息。“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最突出的特征有:
        1.学生的背景性知识必须纳入教师的教学计划。2.学生在课堂中的话语权必须得到保障。3.学生评价要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4.学生是整个学习过程的主动参与者。5.学生的学习是个体化的,须提供与其个体特征相符的内容。6.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是学生学习的核心任务。
      (四)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多样化教学
      美国是一个多种文化并存、文化样态较为丰富的国家。大学,就更是一个兼容并蓄、文化多样化的场所。我在SIUE的四个月间,充分感受到了多元文化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1.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访问学者遍布校园。大家在课堂上彼此尊重、亲切交流、和谐融洽。2.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经历的学生比比皆是。这里,有六十老翁尚在求学,也有怀抱婴儿的年轻妈妈出入课堂;有完全住校专心学习的普通学生,也有半工半读的学生;有已经工作数年、才悟到学习真谛、又重新回炉的普通教师,也有完全没有经验、才准备步入教师行列的年轻学生。不同经历的碰撞和交流,让课堂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火花和热情。
      总体而言,SIUE在教学方法上的差异,是在本国文化背景下的产物。四个月的参访,也只是了解到皮毛。但中美在教学方式上的差异,对于我自己现有的工作还是有很多启发的。从比较的角度来说,比较发现差异,进而警醒和调节自身,才是比较学习应该有的目的。希望能借助来自“异文化”的警醒,实现自身更多的改变。

(编辑: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