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宪民:胜人者力 自胜者强

       阳光明媚的下午,学校中心广场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路宪民老师自绿意深处走来,身穿白色衬衫,戴着耳机,活力满满,仿若一位“阳光大男孩”。

 


       路宪民2001年经由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合并来到师大,从此与这个美丽的校园结缘。如今,路宪民主要从事社会学、传播社会学的教学研究工作。他认为,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既要把书教好,还需要通过科研提升自己的实力。”

       对于多媒体时代的课堂教学,路宪民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在多媒体时代,所有人在信息面前都是平等的。这给教师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有时候,学生在信息获取方面比老师更为迅速。这就要求教师通过各种手段充实自己,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讲课效率,增强授课效果。
       路宪民在教学中十分欣赏学生的“个性”。他认为“个性”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由此教师要包容、尊重和欣赏个性。同时,他十分看重“纪律”,希望学生遵守最基本的秩序,不迟到早退,不扰乱课堂秩序,这是任何集体行动都必须遵守的底线。路宪民认为,作为教师,要有亲和力,一是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平等的心态和学生进行沟通互动;二是在教学内容上要接地气,力争将生涩枯燥的内容与丰富多彩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上课中,遇到多媒体使用方面的问题时,路宪民会向学生请教。对于教学,他始终认为“术业有专攻”,不能随意跨界。面对学生,更不能摆出父母心态,大学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也有老师可借鉴学习的地方。

 


       路宪民喜欢和学生们互动。每逢大小假期结束,当他发现学生的思维还处于发散状态时,就会通过一个个小游戏帮助大家快速回归课堂、进入学习状态。对于集体共同参与的课堂学习,路宪民经常提醒:“选择就意味着承诺,参与就有责任,时间不能浪费,付出要有价值,生命不能辜负。”同时,路宪民还根据教学内容,有意识地设计一些游戏项目,让学生亲身体验,从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在给2012级社会工作研究生授课的过程中,路宪民设计了一个表格,让学生将自己的昵称写入,并填上最喜欢的事情和最讨厌的事情,以达到彼此了解、相互尊重的效果。在讲解社会学的基本价值观时,他会和学生一起练习手语操,通过“感恩的心”、“生命之河”之类的手语操互动,提升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
       每年的教师节是路宪民最开心的日子。学生们的一张张贺卡、一条条短信给予他温暖和力量。从教这么多年,路宪民保存着所有贺卡。在他看来,“社会上的职业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解决人的生存问题的,比如与提供物质需求相关的衣食住行各行业,它让人活着;一类是解决精神方面需求的,如文化、教育、宗教等,让人有价值、有意义地活着。”“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也庆幸自己的选择。”当得知自己当选“我最喜爱的教师”后,路宪民十分开心,他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路宪民特别喜欢老子的一句话: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他说:“人这一辈子,就是一个不断进行自我探索、发现,从而达到自我超越的过程。”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社会学教学的老师,他关注人的成长,经常告诉学生:“语言主导情绪,情绪影响思想,思想引领行为,行为培养习惯,习惯塑造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人都有短板,但没有限制。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不断地认知和超越自我,成为胜人和自胜的强者,则将会在逐梦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路宪民: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社会学、传播社会学教学研究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世界民族》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一项。曾荣获省政协优秀论文一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等荣誉。

       人生格言: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编辑: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