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全国人大代表陈克恭:开辟西部教师教育绿色通道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育是国之根本、百年大计,而教师教育是培养教育者的教育,是教育之基础。”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今年全国两会带来的议案之一就是关注西部教育持续发展。
      陈克恭告诉记者,东西部地区发展的差距,核心是人的差距,根本上讲是教育的差距。缩小东西部差距,从长远目标来看,重在教育,教育之问题解决重在教师。要确保西部地区发展不“掉队”,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关键是从教育脱贫抓起、从教师教育抓起。他表示,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教育发展程度不均衡是不可回避的客观现实。西部地区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呼唤更加振聋发聩。
      “师范教育在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愈加凸显。”陈克恭说,当前部分院校在向高水平大学进发或向应用型大学转型时往往丢掉了本根,使得本以师范教育为特色的定位相应弱化。教师教育政策倾斜不够、落地对接难,师范院校生源质量不佳、培养方向不聚焦,导致学生就业渠道不畅,伤及教育的根基。
      陈克恭认为,好的教育必须要有好的老师。培养“四有”好老师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如何教”也是一门专门学科。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从教育的供给侧着手发力,让西部地区人民在实现教育公平的过程中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陈克恭建议国家为西部教师教育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国家实施“西部教师教育振兴计划”项目,大力支持西部各省区重点建设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彻底解决西部师范院校基础建设资金短缺、教育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高水平师资匮乏等问题。要着力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大对教师教育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探索多所高水平大学同时支援一所西部师范院校的“精准帮扶”新模式,多渠道吸纳一流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教育,确保师范院校培养的卓越师资能够及时配置到西部基础教育一线。同时,要面向西部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和精准扶贫战略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把教育扶贫贯穿于“五个一批”扶贫工程中统筹考虑。
      陈克恭说,加强师范教育是固本工程,推进西部教育脱贫是攻坚战役,只有各级政府和教育工作者立下“愚公移山志”,以超常的气魄与勇气,持续用力,才能打赢西部教育现代化的攻坚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0日第1164期 字数: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