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我与西北师大

联欢晚会

 

        开学一段时间后,我们政治系三个新生班(本科班、民族班和行政班)的全体新生聚集在一起,共同召开新生联欢晚会。
        此时,我已在系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当时,系上要求在三个班的新生中举办一个小报比赛。这是我的强项,理所当然积极响应。我办的小报四开四版,取名《苍茫》,外语系的女同学还帮我配了英文报头。我把暑期劳作后写的作品,分类组成小报四个版面的内容,很是像模像样。评比的结果,我得了一等奖。系上将我的小报张贴在系办公室门口的张贴栏里。四年级有位会宁老乡,也是本系和学校的文学领袖,其后成了我的好友,我称他阿红。有同学对他说:任重是你们会宁人。他起初坚决不信,认为会宁学生没有取这么洋气的名字的。当然,这是后来才听他说的。说起来,我俩的情谊源于我的奖品。上中学时,我为第二个教师节写了一篇征文——《沿河巷一号》,获中学生征文竞赛一等奖。当奖品和证书发到会宁二中时,我已经在西北师大上大学了。老师通过熟人把奖品等送到了西北师大,正好转到了阿红手上,来人要他一定面交于我。记得那天我恰巧在宿舍,阿红来找我,看上去很激动。从此,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通过他的人脉圈子,我渐渐在系里、学校里有了一定知名度。准备新生联欢会前,班上要寻找并举荐各方面的人才。当班级团支部书记知道我中学创作过歌曲时,她既惊讶又兴奋。就这样,由我作词、会宁一中音乐老师谱曲的一首歌曲被选中了,我们班两位漂亮女生在联欢晚会上载歌载舞地表演。伴着音乐和舞蹈,我的思绪徜徉于会宁祖厉河上……

 

三月的凭吊


       1986年,我在西北师大读书后,越南自卫反击战已接近尾声。《望星空》《血染的风采》《再见吧妈妈》等歌曲甚为流行。记得是1987年的春天,天空下着春雨,校园垂柳的叶子还未完全舒展开。周末,阿红找到我,告诉我一个噩耗:师大有一位当兵的子弟在老山前线壮烈牺牲了!他叫梁胜,父亲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哥哥也是现役军人,母亲在学校后勤工作。“我们是否写点什么以示纪念?”阿红问。我俩一拍即合,写下了配乐长诗《三月的凭吊》。记得长诗有一个题记,由七部分组成,是我俩在宿舍以口占的形式完成的。我口述时他记录,我累了,他口述我记录。这样,一首英雄赞歌在我们两个学子的手上诞生了。
        周一我去上课,阿红把诗稿送到校党委宣传部陈自仁部长办公室。陈自仁激动地握着阿红的手说:同学,你们为学校办了件大事!我正发愁怎么样宣传烈士事迹呢,你们的作品已经出来了,太好了!从此日中午开始,校广播站很有实力的播音员老师配乐播出了这首长诗。师生驻足谛听,校园笼罩在悲壮的氛围之中。
       随后,长诗在兰州电视台、甘肃人民广播电台也相继播出了。我们为宣传讴歌英雄、为师大尽了绵薄之力。也因为这首诗,我和烈士的家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和几十年的情谊。

 

新岁钟声

 

        在我作为学生应聘校广播站负责人后,用陈自仁的话说,是学校广播办得最好的一个阶段。
        1988年元旦,我写了一首配乐长诗《新岁钟声》。师大诗社和广播站的播音员商量能否在元旦零点钟声敲响时向全校播出。我去请示陈自仁部长,他是个开明的人,要求我们把教工区的广播关闭,学生区按我们的想法去做。
        为播出《新岁钟声》,我们组成了最强的播音员阵容,由三女两男五人合成配乐朗诵。当零点钟声敲响,配乐诗《新岁钟声》在校园夜空中回响,情侣们驻足,宿舍的窗户一扇扇打开……

        我是被岁月遗落在茫茫荒原的一粒种籽,
        在漫漫的空寂中寻求新生的歌唱;
        我是被流水咬啮而成的弯曲河岸,
        在等待山洪踏着身躯奔腾东去;
        我是被春光宠坏了的顽野的孩子,
        在季节的暴风骤雨里锻炼成长;
        我是在劳作的汗水中浸泡出的犁沟,
        在涌着新潮的土地上寻找种子的梦;
        我是在太阳的呼唤中
        滚动了的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
        在煎熬中沉淀岁月的精华;
        我是在生命的洞穴中产生的共鸣,
        在新生的大地上聆听它的轰响……

        新岁的钟声响了,
        新岁的钟声响了,
        驾起太阳的金辇,
        我们去追赶时光!

        一年已经过去,
        三百六十五个晨曦已经苍老,
        一百年已经过去,
        历史已凝结成蓦然回首的长卷。
        鸥鸟奋飞,
        在视野的屏幕上
        书写英雄们悲壮的故事,
        真理的帷幕揭去了,
        历史一一在我的眼前怡然展开,
        那真是一片奇特的空间,
        一块流动的土地,
        那么辽阔,浩瀚无垠,
        那么神秘,长新不老!

        新岁的钟声响了,
        新岁的钟声响了,
        驾起太阳的金辇,
        我们去追赶时光!

    

 

(任重,毕业于我校政治系。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兰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