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教育其实就是爱


       她,像一个在黑暗中擦亮微烛的守夜人,用爱找寻到学生迷失的梦想;她,似一缕冬日投射的暖阳,给情感寒凉的学子予以温暖;她,如失意时一句无声的肯定,给迷茫中的孩子自信。她十年如一日,坚持着作为教师最基本的原则:爱学生。她的爱,那么体贴入微,那么不求回报,那么润物无声。
       孔子说:“仁者爱人也”。大爱无疆,博爱无限,师爱无价。李老师从站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直到现在,一直秉持着“爱生如子”的态度。她不仅在教育教学中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在学生的生活中更是春风化雨,用爱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
       李老师说:“我爱学生,也深爱课堂。”所以,每堂课她都是身着正装,面带微笑。她说,这是一个老师对学生、对职业、对自己的尊重。课堂上,她往往能把抽象的、艰涩乏味的俄语语法讲的具体形象、生动有趣。学生们在她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中汲取到更多的知识。这与她在平时的教研过程中追求卓越、与时俱进、深刻钻研的品质是不可分割的。
       动之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之以行者,其应必速。李老师对学生、对知识的热爱体现在她平时的一言一行。有一次,深夜十一点多,一名学生被一道俄语语法题难住了,微信发消息向李老师求助,李老师看完题目立刻向学生作了解答,但学生还是没有理解。李老师就打电话给她详细地讲解了这道题目。夜深人静的夜晚,学生听着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豁然开朗的那一刻泪水也夺眶而出。她想象不到忙碌了一整天的李老师是拖着怎么样疲惫的身体仍毫不厌烦地一遍又一遍给她讲解题目的。李老师深夜讲题早已不是对一道俄语题目的执着,而是一颗对教育、对学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炽热之心。
       在外国语学院俄语班,学生们在心中亲切地把李老师唤作“妈妈”。这个温暖而又伟大的称呼,李老师当之无愧。从大一踏进校门的第一堂班会课上,李老师细心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她说:“教育其实就是爱。很多大学生缺乏爱,缺乏自信,缺乏责任感。我希望通过我不断的努力,不仅让他们在大学期间收获知识,更要完善人格,塑造一个全面的自己。”学期伊始,李老师就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性格及家庭各方面情况,为他们制定了职业规划,使四年的时光不至于碌碌无为,流水而逝;在节假日,李老师会组织孩子们聚餐,参加班级活动,让爱成为班集体的纽带;在课间,她总是体贴地关注到每个学生的上课状态,身体状况。甚至,学生毕业两年的时间内,李老师会关注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与他们保持联系。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她会及时的开导、帮助。
       陶行知说:“爱满天下,教育为公。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修,不是造爱人。他们所要创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李老师身体力行,用一颗博爱的心唤醒了每个学生真善美的本真。学生感恩于李老师的教育和关怀,以李老师为榜样,也热爱着身边的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在班级,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宿舍,他们关爱彼此,情同手足:他们还自发的去兰州当地的孤儿院,为那些缺少关爱的小孩送去了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说:“是李老师让我们懂得了爱,我们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看到学生这样,我想,李老师应该是满足而又自豪的。这爱心的传递似一只只有力的手,牵在了一起,给人无限的希望。
       事无巨细的付出,繁复琐碎的事务,常人无法理解的压力,这些我们甚至都无法想象。但从李老师的脸上,我们看不到疲惫与烦躁,只有满足和幸福。她说,相较于辛苦与困难,收获更多。回首十年从教,李老师乐在其中。她不求轰轰烈烈,只求脚踏实地;不求涓滴回报,但求人生无悔。
       生命风华,岁月沉香。三尺讲台上她是用粉笔丈量生命灵魂的导师;三尺讲台下她是学生迷茫彷徨的领路人。她并不伟大,她只是用十年乃至更多的时光诠释最本真的教育:真情赋予,爱心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