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明:师大精神激励着我

      每当想起西北师大,我的心情就非常激动,母校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那是1978年9月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作为陇南山区徽县一中教师的我接到了西北师大(时称甘师大)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常言“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别说我当时的心情有多么激动!
        但是,天不作美。9月中旬,阴雨连绵,我乘火车自徽县站赴母校报到时,却因宝鸡附近的桥墩受洪水冲击遇到了险情,列车只有原路返回。当时,交通条件差,汽车票难买。我只好乘汽车先到天水,然后改乘火车来兰州。由于路途的折腾,我未能及时赶上迎新生开学典礼。
        22岁的我,当时正是个乡下毛头小伙子,离开家乡,涉足省城兰州还是第一次。早上11点钟,下了3路公交车,西北师大雄伟高大的校门首先给了我一个惊喜。穿过一座整洁的办公楼,沿着绿化别致的人行道,便来到了开阔的体育场。当见到文理科教学楼、图书馆、生物园、学生生活区、教职工住宅区布局有序,整个校园笼罩在一片绿阴之中,开阔的校园比我们徽县城还大时,我打心底里赞叹,“真是个求学的好去处”!
        偌大的操场,空无一人。我挑着七、八十斤的重担,前头是书箱,后头是行李。中午11点多,正急于打问宿舍时,迎面过来一位中等个儿、年龄40岁左右的音乐系女教师。她看了我的通知书后,热情地说:“这会儿开学典礼快结束了,下午自由活动。中文系丁班的宿舍离我的钢琴室不远,你先把行李寄放在我那儿,然后好找人。”我随她把行李寄在了琴房,她约我中午3点钟来拿。如果不是遇到她提供了方便,我还得挑着七、八十斤的担子再转悠多久?唉,这位乐于助人的女教师也许早已退休了,愿“好人一生平安”!
        第一堂写作课由欧乐群老师主讲,他那话剧演员般字正腔圆的演讲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欧老师简述了师大的校史,他讲到抗日战争期间,学校数经辗转,40年代初由陕南城固县迁至黄河边的兰州市。当时,中文系老前辈黎锦熙先生在一次迎新生仪式上作“欢莫欢兮迎新仪,乐莫乐兮新相知;迎新仪在黄河畔,河水奔腾战马嘶”的诗歌以助兴。听到这儿,我仿佛看见师大校园群情激愤,抗战热情空前高涨的场面。当时,我真后悔自己没赶上这次迎新生开学典礼。后来,我又知道黎先生是我国很有成就的学者,他不仅是位良师,还是著名语言文字学家、词典编纂家、文字改革家、教育家。他的著述很丰富,抗战时期,在各种条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还写成了《城固县志》。
        四年的古典文学课,是由李鼎文先生执教到底的。李先生笔挺的身板、清瘦的面容、地道的武威话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尤其他那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至今使我记忆犹新。在讲《孔雀东南飞》的课堂上,由于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很快进入了角色。师生都被刘兰芝和焦仲卿的爱情悲剧感染了,课堂上的气氛非常沉重。“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讲着讲着,同学们悄悄地流下了泪。不知我身后的哪位女同学竟发出了抽泣声?李先生也数次摘下近视镜掏手帕擦眼泪。
        四年的学习生活,使我感受最深的当数师大校园浓厚的学术空气和师生们活跃的思想激情。尽管学校经费比较困难,但经常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张志公、徐中玉、吴小如等先生和日本、英国学者及本校彭铎、郭晋稀、匡扶、孙克恒、胡大俊等教授的专题讲座都使大家受益匪浅。考上大学后,我们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情,当时教室的灯光由同学们自己控制,每晚灯光总是亮到深夜甚至天明。平时,图书馆里座无虚席,管理员的服务又是那么热情周到。尤其文科楼那位姓魏的民勤人,使我至今难以忘怀。那么多人读书学习,阅览室静得鸦雀无声。偶而哪位不小心碰响了桌凳,于是几十双目光齐刷刷地射向他,不由得使人会倒吸一口冷气。
        校园里不仅学习空气浓厚,师生们的思想也非常活跃。记得1981年春季,我们青年诗歌学会有位会员在专栏上发表了一首《雪花》诗,有人批评该诗无病呻吟,咏叹风花雪月,纯属散布小资产阶级情趣。但许多同学又持不同意见,认为提倡百花齐放,即使是毒草,也应有它生存的空间。就在那个槐花如雪香气醉人的季节,持不同意见的两派曾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唇枪舌剑,笔墨官司,校园内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西北师大四年的培育,奠定了我人生的基础。1982年6月毕业后,我分配在家乡徽县工作,先后做过县政府、县委的秘书。后来,我数次放弃了去乡镇任职的仕途机会,而选择了主编《徽县志》的清苦岗位。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思想上打退堂鼓的时候,有一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增加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使我平心静气地坚持工作,努力完成了此项艰巨任务,140余万字的《徽县志》已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虽然坐了几十年的冷板凳,已逾知天命之年的我没有取得突出的成就,但每当我看到自己主编的《徽县志》稿和几部已经出版的专业志及发表的40余篇文章时,总觉得是它们弥补了我人生的不足,这不正是一个学子向母校和家乡的回报吗?
        啊!西北师大,我亲爱的母校!您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多少孜孜不倦的学子,您为华夏大地培育了多少有用之才!您永远是我眷恋的圣地,您永远是我神往的地方!站在新的起点,我衷心祝愿您这所陇原百年名校,插上腾飞的翅膀,展翅高翔吧!

 


      (梁晓明,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曾任职于徽县一中、徽县政府办公室、徽县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