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自”“六有”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文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

 

 

       3月2日下午,文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学院学生干部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党政群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涛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校“三自”工作的感受。他说,学校提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理念,并以校园文明自律委员会、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学生教学评价委员会为载体,让学生自己参加到爱校、治校的活动中,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够培养大家的主人翁意识。现在 “三自””中又加入“自我监督””,作为学生干部就应该以身作则,防微杜渐,在监督他人的同时首先管好自己。
       担任宿舍文明引导员的谷文虎同学说,兰天公寓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学院安排每个宿舍选一名文明引导员,自己是班干部,就报名担任了宿舍文明引导员:“先把自己的内务收拾干净,同时为宿舍多做一点小事,我们的宿舍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经常活跃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张东同学认为,文学院将学生课外活动和导训课等学校相关实践、训练结合起来的做法非常好。一方面让课堂更加活跃,同时也能够调动大多数同学的积极性,整合了碎片化的学生活动,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了“被活动”的现象发生。
       学院团委李力老师认为,学校、学院借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东风,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作为基层团组织,要深刻领悟精神,紧扣一个“跟”字,紧紧地跟上学校、学院思路,狠抓落实;要强调落实,突出一个“干”字,让好的办法不仅仅停留在脑子里,一定要“落地开花结果”;要创新发展,展现一个“靓”字,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工作,营造出一个“诗情画意”的育人环境。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波认为,落实好“四自”工作,学生骨干要不忘初心,要能无私奉献,胸怀宽广,境界高远;要加强团队协作,吸取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凝聚全院学生力量,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青年学生提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殷切期望,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具体落实到文学院,就是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把学生培养成为‘胸中有志、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眼中有物、肩头有责、手中有艺’的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文学院党委书记阎岩说。

(编辑:朱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