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教育学院王娅萍:托起明天的太阳

       经过短期的集中培训,我和我的伙伴被分到了舟曲县八楞乡中心幼儿园。这是一所以藏语教学为主的学校,学生大多数是藏族孩子,大部分是住宿生。

 

 

  
       学校操场上有4个篮球架,正中央是一座升旗台和一个建在正方体砖块上、写着“开拓未来”的铜制建筑。学校大门旁边有块高地,我们刚到那里时,还是光秃秃的一片。过了一段时间,竟长出了各种各样的蔬菜。隔几天,我们就会去转转,看看有没有长大了的番瓜、长长的豆角、脆脆的萝卜和新鲜的油菜,还有青绿的黄瓜和火红的辣椒。
        每天下晚自习后,宿舍里热闹非凡。因为天气冷,学生宿舍没有条件给孩子们提供热水,所以孩子们的热水主要来源就是老师的宿舍。晚上有学生想吃泡面或是喝热水就会去我们的宿舍,老师们也都是提前烧好热水、敞开宿舍门。我们正是通过这种聊天方式,和这里的孩子们渐渐熟悉起来。
       每天晚上和孩子们一起聊聊这里的环境、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学习生活。周末,孩子们会送一些新鲜的花儿给我们装饰宿舍,有梨花、杏花、桃花,有时还会带一些五叶草莓、蕨菜和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野菜。我们偶尔也会到镇上或县上买点水果、糖果放在宿舍里,和孩子们一起分享。

 

   

 


        第一次见面,孩子们有点拘束,我坐在教室的最后面,发现有几个孩子不时地回头看我,然后赶紧转过头,生怕被我发现。过了一段时间后,我接他们入园进教室,远远地就听见他们大声喊:“老师来了,老师来了。”见到孩子们的那一刻,我所有的烦恼都没有了。

 

 


        孩子们经常围坐在桌旁搭建积木。有一个人独自搭建的,也有两三个人合作完成的。每次,我看到有孩子搭好了都会走到身旁,问他搭建的是什么?有说是房屋的,有说是机器人的,还有城堡,或者各种奇怪的东西的。有位三岁的小姑娘,她竟将积木搭得比她还要高许多。在串珠活动中,我告诉他们,可以把各种珠子自由地穿在绳子上。不到一周时间,串珠的玩法演变了很多:有人将同一种颜色的珠子穿在了一起,还有人将这些串珠摆成花朵、房子的形状。
        记得临走前的周五下午,我们在教室里办了一个小小的“欢送会”。长长的桌子两旁坐着幼儿班的15位孩子,我们买了雪糕、糖水和瓜子。我们围坐在一起,孩子们一起唱歌。我给孩子们每人写了一张“通家书”留作纪念,用卡纸作底,对折成书页形式,封面贴上老师和孩子们的照片,对折打开后左面写上“通家书”,右页上是我和魏老师对每个孩子的寄语,右上角还有一个大大的“你真棒”手指图案。颁发“通家书”的时候,我和魏老师轮流念寄语,每到一个孩子的领取“通家书”时候,他站起来,认真地聆听着。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一个个稚嫩的脸庞……让我们欣慰、感动。这一学期,孩子们的变化非常大,看着他们犹如初升的太阳般缓缓升起,我希望他们未来的成长道路更宽、更广。

 

             

 


        四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让我获益匪浅,使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乐趣,也让我爱上了老师这一太阳下最光荣的职业。
        这次的实习,不仅是我生命中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我将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时刻为成为一名好老师而努力。

(编辑: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