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做学生人生的引领者 ——记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莫尊理

      在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莫尊理绝对是学生眼里的明星级教授。

      这一切,来源于他扎实的专业功底、新颖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模式。
      莫尊理主要从事功能复合材料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然而他的教学和研究内容又远远超越了这个范围。他不仅在自己的化学专业领域内开设了多门课程,还为全校各院系本科生开设了《化学文化学》《消费化学》《味道的秘密》等校级公共选修课。特别是《化学文化学》这门通识课,每每开课之初,学生趋之若鹜,“一位难求”。自1997年开课以来,选课学生突破6000余人,课程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多项荣誉。
      2015年8月,西北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师生推出了由莫尊理发起和领衔主持的公共选修课“创新创业讲坛”,160名省内外优秀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参与授课。讲坛突破传统课堂局限性,采用“团队式授课、全景式模拟、互动式参与、体验式考评”,为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系统指导和专业服务。
      紧贴实际的教学内容,全新开放的教学模式,“创新创业大讲坛”的开课海报一贴出去,报名的学生就超过了300余名。《创业案例与企业家精神》《让创业成为时代精神》《用青春谱写创业的乐章》……莫尊理为每堂课都设置了不同的主题,但是所有的主题又都紧紧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个大主题,既保证了课程设置的系统性,又保证了每次课程的独立性。
      莫尊理要求选修这门课的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创业目标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在课堂上,企业家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回答学生的创业疑问;专家解读国家的创业政策,指导学生的创业设计。期末组织学生对自己的创业项目答辩,专家学者进行点评,答辩后优秀的项目由企业家现场领养,提供创业资金和技术支撑。讲坛创办至今,领养学生的创业项目超过20项,有了企业家的全程参与指导,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很多学生自己开办的公司都是从这个课程里孵化出来的。
      优质的教学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听众。每一堂课,本校选修的,外校慕名而来的,甚至本校老师,社会上的创业青年都来听讲,能容纳三百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就连走廊里都站满了人。台上讲解精粹,台下提问活跃,每一期讲坛,嘉宾学生之间的互动都非常热烈。讲坛开办至今51期,参与听课的人数超过了12000人,有的学生即使毕业了,也不愿意落下大讲坛的课,仍然坚持每期都来听。
      30多年孜孜不倦,30多年辛勤耕耘,莫尊理在付出的同时也赢得了诸多荣誉: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甘肃省创新创业导师、西北师范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教育部明德教师奖获得者、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然而莫尊理从来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他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他认为,一门好的课程,应该能够不断地自我更新,自我生长,才能长久。凡是他开设的课程,无论讲了多少次、多少年,每一次开讲前他都要认真备课,补充与课程相关的前沿内容,增添提升学生动手能力的教学手段。在他看来,教学的目标固然重要,但是,教学的细节和过程更为重要,容不得教师有半点放任和懈怠。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学的社会意义比科研的意义更大,因为这是一个培养人的过程,关乎他一生的成长。
      在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开设的课永远是学生们喜欢的热门课,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学生进入自己设定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训练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鼓励和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参与科学研究。甚至他给学生留的作业都是设计性作业,鼓励学生把所学内容用创意的手法表现出来,对于优秀作业的完成者,他都会赠送自己的专著作为奖励。
      除了承担西北师范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莫尊理还担任着甘肃省科普学会的副理事长,他主持编纂的18册《高新技术科普丛书》,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文并茂的形式,从不同视角,多层次、全方位介绍了材料和能源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发展动态,给那些热爱科学的人们搭建了熟悉科学、亲近科学的桥梁。近日,因为在科普领域里的突出贡献,莫尊理获得了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颁发的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莫尊理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热爱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他说,一名合格的教师除了传道授业,更应该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在他们迷茫时点亮那束心中的火苗,在他们失意时勾画那片春天的绿叶,助力他们一路前行。
来源:《甘肃日报》 第09版:甘肃 科教文卫  字数: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