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和学生一起成长——记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孙小春副教授

  “一个成功的老师,一定是你的学生比你厉害才能称为成功”,孙小春说。
  今年七月,孙小春荣获“甘肃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他谦虚地表示,比赛是老师之间交流切磋的平台,可以看到对方的长处并学习。从学院选拔到校级比赛,再到省级比赛,孙小春屡获佳绩。他说:“赛场上的表现来自于平时的积淀,有了平时一点一滴的经验积累,才有比赛时的正常发挥。”

  孙小春于2007年开始在师大任教,主要教授《数学分析》课程。这门课课时长、难度大,分四个学期进行,是数统学院非常重要的课程之一。最初,孙小春没有太多课堂经验,出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他在教学上投入了极大精力。“比学生花更多的时间”用这句话形容孙小春一点也不为过。除了上课前的认真准备,课后孙小春还以学生自愿参加为原则组织了周末研讨班,帮助学生解决课堂上未掌握的问题及拓展课外知识,甚至对课程设置中尚未要求的内容进行先修。
  孙小春一直以学生为中心。课堂上,他从学生角度出发,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听懂为目的设置教学内容。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孙小春这学期在教学上采用了“PAD对分课堂”模式。这种方式一改之前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课堂分为老师讲授和学生讨论两部分。学生以讨论的形式交互学习成为课堂的主体,而老师则只起引导辅助作用。此外,孙小春还主动掌握最新最前沿的教学软件,如“对分易”作业批改软件,并将接触到的有价值的文章分享到自己的课程网页供学生学习,从而实现学习的多元化。
  近期孙小春正在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对于他的辛勤付出,学生感激地说:“老师,我们知道您最近很辛苦,也知道您为我们改论文熬通宵。看到您发邮件的时间,就知道您又在熬夜没有休息,请您注意身体!”孙小春回应:“能得到学生们的理解,作为老师觉得很值得!他们理解了老师真诚的付出,在学习上就会充满积极性。我也感谢学生,是他们的点滴关心及关注激励着我不断提高和完善!”他表示,很享受师生之间互相激励的状态。他对学生提出的新问题感到自豪,也常惊喜于学生思维的创新,并为他们所感动。在他看来,学习知识不仅仅是接受,还应该有创新和发展。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自我发展。

  工作认真努力,闲暇之余陪伴家人,喜欢秦腔,这就是孙小春。真心为学生付出,真心为学生着想,真心对学生好,这是孙小春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也许正是这三个“真心”,入围第七届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教师”,他当之无愧。
  孙小春: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讲《数学分析》《实变函数》等5门课程。在《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余篇。获西北师大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两次、省级一等奖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