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课堂:回归古典文学的真正魅力

      豪放时如唐诗般飘逸潇洒,放声高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低沉时如宋词般婉约蕴藉,低声轻吟“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厚厚的唐宋文学书因为她变得不再沉重,冗长的诗词因为她变得不再枯燥。唐诗宋词仿佛早已内化为她灵魂的一部分。她的一颦一笑带着古韵的美丽,她的一字一句透着诗意的味道。当知道许琰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时,我只想到了四个字:实至名归。

      面对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许琰笑着说:“我并不紧张。压力是有的,我站上了讲台,感觉这只是一堂普通的课,只需要努力讲好就可以了。”许琰的这种讲课方式,被赞誉为“原生态”。没有过多花哨的课堂设计,没有刻意的模仿学习,她用自己独特的讲课方式和人格魅力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老师,在全国31个省93名老师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比赛的佼佼者。她的获奖并非偶然,源于她近十年来对课堂教学的专注钻研。她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站上讲台,就肩负着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让我一刻也不敢懈怠,唯有不断的学习进步,把知识不遗余力地传授给学生。”正是本着这样的态度,许琰的课堂总是那么富有渲染力,她可以把难懂的知识游刃有余地化解,驾轻就熟地带领学生畅游诗词的海洋。
      许琰的成功不仅因为她沉稳专注的治学品质,更因为她宽容广博的人生处世风范。课堂上,她永远都在微笑。讲课对她而言,就是享受,而学生更是如沐春风。她教给学生的是“执着于人生而又能超然物外”的乐观豁达,是“心有沉香,何惧浮世”的淡雅不凡。这一切都源于许琰对文学、对学生、对教师职业的由衷热爱。讲台上的她,努力坚守着这份挚爱。2015年赢得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先后荣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许琰不断用行动向学生证明:热爱并坚持不懈地努力,你就可以成功!

      古人云:“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不能解,则非师也。”许琰希望即将走上讲台的学子能够务实基础、努力钻研,为以后的工作增加底气和自信。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她还希望学生能紧跟时代、拓宽视野。新的课堂设计,新媒体的教学手段以及更多的知识了解途径,都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率,需要学生们不断地学习借鉴。 


      许琰沉稳专注的教学态度、宠辱不惊的处事风度,犹如莲花沁香,悄无声息地融入每一位学子的脑海。短歌微吟,柔雨轻舞,唐诗宋词的魅力便成为了一种享受,弥散在学生的心中。
      许琰,女,安徽巢湖人,1979年生,文学博士,中共党员。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Ⅲ》《中国古代文论》《中国古典文献学》《古文献的检索和利用》《宋代文学文献》《大学语文》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西北地方文献等,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编辑: 薛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