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校领导督导开学第一课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实施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月25日,在开学第一天,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走进思政课堂,对大学生思政课进行听课督查指导。

  

 张俊宗听课督导 

刘仲奎听课督导  

    随着上课铃的响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候选明老师登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课堂上,他利用手机自媒体开展互动参与式教学,以“新时代”、“民族复兴”为关键词,分别从大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青春之问、确立良好的精神追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的自觉传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培育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向同学们推荐了阅读书目。张钰老师从“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选择改革开放?”等问题导入,引导大家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当天下午,彭伟老师围绕“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从理论变成现实、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曲折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命题,为学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朱海斌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阐释了“思”与“修”的辩证关系,以“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建构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思想交流。

    老师们的生动讲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大家或凝神倾听,或主动发问,或热烈讨论。思政课的讲授方式开始“变”了,课堂开始“活”了,同学们的思维开始“动”起来了。

    课后,张俊宗、刘仲奎分别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老师们的教学设计较好,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现了思政课在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方面的育人功能。希望老师们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回答学生疑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和获得感,真正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第一课。

    近日,校领导刘玉泉、田澍、董晨钟、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姚志宏,校长助理罗剑波也分别走进课堂,对大学生思政课进行听课督导。

图/郑啸勇 李亚妮 编辑/寇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