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子三下乡:走进深山电商,探寻乡村振兴新方向

2021-09-08BLUE

中国青年网陇南9月8日(通讯员 魏子航 马依桐 边玉英)为了解当下乡村自媒体发展状况,探寻西部乡村振兴新方向,7月19日至26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青春心向党,汇智助三农”三农自媒体调研宣传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在学院副教授朱怡璇带领下先后在陇南市武都区、成县,礼县开展三农自媒体发展状况及乡村振兴调研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快速发展的深山电商,乡村振兴在路上

7月19日,实践团来到陇南市武都区陇南电商产业服务中心,了解陇南电商的发展历程与整体现状。陇南,地处中国秦岭南麓,是甘肃全境唯一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这块2.8万平方公里上风景秀丽,物产丰饶。实践队员在观看纪录片《大山里的电商》后,看到在很长一段时间崇山峻岭阻隔了陇南干部群众与外界交流的脚步,老百姓只能背着山货,跋山涉水到镇里的集市叫卖。

图为观看视频的实践队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若涛 摄

在服务中心,实践队员看到,橄榄油,原生态药材,陇南苦荞,花椒,蜂蜜,菌类等各式各样农副产品整齐的摆放在电商产品展柜。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实践队员品尝了各式当地生产加工的农副产品,并且纷纷赞不绝口,在品尝完苹果汁后,实践队员魏雪儿说:“感觉这个苹果汁有很浓的果汁味道,和自己以前喝的饮料有很大的不同”。

实践队员参观陇南电商历程收藏展柜,从2013年的“破冰之旅”的图片到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的两会发言稿,实践队员看到今天的陇南电商,陇南乡村的发展,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提高,以移动终端为主的互联网,冲破了大山深沟的阻隔,连接起乡村和城市,让各地优质的农产品走向市场,实现了它应有的价值。图为实践队员参观陇南当地特色农产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若涛 摄

为更好的将专业知识融于社会实践中去,走到电商发展最典型的地方,7月20日至25日,师生一行先后到达成县陈陈院镇白马寺村的贵妃鸡养殖基地,礼县永兴镇龙槐村的苹果种植园等地,到最有活力的基层去了解电商为乡村振兴带来的新道路,新模式,新方向。

“鸡司令”的期待:长产业,多返乡,更好乡村振兴

“鸡司令”的姓名叫尚育康,他和他的贵妃鸡因《2000只鸡花式走位表白祖国》的短视频走红,如今,他已经是拥有60多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实践队员来到白马寺村,碰见尚育康正要前去送货,于是实践队员便跟随他一同了解他的产品销售。

在陪尚育康一同送货的路上,实践队员发现当地老人和孩子占大多数,而青年数量比较少。尚育康向解释道:“村里的很多年轻人还是在外地打工,因为回来之后面临的还是种植和养殖,所以目前我算是村里的‘留守青年’吧”。对于自己“留守青年”的身份,尚育康表示,我其实很希望能有更多人回来。

在养殖基地,实践队员同尚育康认真交流,学习探讨短视频拍摄,因最近他“大战猫头鹰”的视频在网络较火,所以实践队员也加入了该短视频的拍摄。在养殖基地,时间队员同尚育康拆除了一辆破旧自行车,并利用头巾,布料等内容,动手共同制作了一个稻草人,用于驱赶晚上来偷鸡吃的猫头鹰。

短视频仍是尚育康和粉丝互动的主要方式,实践队员和他共同参与了短视频拍摄,交流养殖场在乡村振兴的发展。尚育康向实践队员说道:“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贵妃蛋可以进一步加工成变蛋”。实践队员走访参观了当地一些食品加工的产业,乡村产业如果能够依托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将会让乡村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就能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能让更多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乡村振兴搭上电商产业发展的“电车”。

图为尚育康爷爷正在料理养殖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子航 摄

直播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礼县永兴镇龙槐村,实践队员来到山上的苹果园。今年已经59岁的张加成是这个果园的种植户,他种植的苹果已经通过直播,微信,淘宝等多平台卖到全国各个地方。实践队员同张加成一同来到他的果园,果园位于龙槐村的一个山头,实践队员看到到张加成在直播过程中,会经常在直播间展示自己村里的特色山水。在果园中,张加成非常自豪的向粉丝们及实践队员一同介绍自己的果园与家乡的山水。实践队员参观果园各处,并拿出航拍设备,记录拍摄当地最美乡村的美景。实践队员王若涛盯着手里的航拍器说:“这里非常漂亮,航拍出来会非常美。”

实践队员在张加成的带领下,在果园观赏乡村未开发的旅游资源,看上百年的古树,听远山的历史故事。实践队员一边欣赏当地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一边用手中的设备拍摄记录。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朱怡璇表示,在自媒体中不仅可以推广农副产品,当地的绿水青山也可以“蹭”上互联网的“网速”,快速走出去,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图为在直播中介绍自己家乡的果农张加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子航 摄

“青春心向党,汇智助三农”实践团队走出校园,走入果园,走进养殖场,走到乡村振兴的主阵地,走近乡村振兴的主体,走近电商发展下的“三农”自媒体达人,通过发挥高校能动性,不仅增强了青年学子以专业知识服务于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有助于输出更多有社会价值的内容。

学校编辑:冯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