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领悟伟大革命精神 重温艺术创作初心——《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兰举行

21-08-26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李红军)8月25日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兰州解放72周年之际,由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西北师大美术学院举行。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率领下解放兰州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了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不怕牺牲、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英雄形象,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

李葆竹向与会领导介绍《解放兰州》大型浮雕的内容

  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是已故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现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系主任陈兴华教授设计并主持创作完成的作品,该作品于1985开始创作,至1986年年底制作完成。浮雕全长22米,高4米,内容分为“攻占黄河铁桥”“红旗插上兰州城”“各族人民欢迎解放军”三个主题,共塑造各种人物83个。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美术学院安排雕塑教师龙忠和雕塑师胡文杰,按照原来的浮雕图片,将缺失的部分重新雕刻,使作品再次完整地呈现。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作品高度为4米,长22米,用泡沫板制作的广场雕刻,包括了占领兰州城、解放军入城和乘胜前进三个部分,塑造人物达83人,画面不仅具有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斗场景,也有革命胜利,红旗迎风招展的欢庆时刻,指挥员努力奋战的革命气概,还有各族人民群众欢庆翻身解放和解放军继续西进的场景,更精心刻画了当时军队领导人彭德怀与群众亲切会见交谈的场景,表达和树立了人民公仆的崇高精神和崇高形象,具有地方特色的唐槐、“左公柳”、黄河铁桥等自然景观图像穿插于画面之间,错落有致。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暨创作座谈会在西北师大美术学院举行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离退休老教授李葆竹在发言中分享了他所了解的《解放兰州》大型浮雕的创作初始。李葆竹说,上世纪90年代,时任兰州城建局局长的任震英工程师对兰州市城市建设有一个具体规划,其中在白塔山公园三台,按其位置,搞大型浮雕《解放兰州——攻占黄河铁桥》。众所周知,解放兰州是彭德怀元帅按党中央、毛泽东主席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战略,亲自指挥的重大战役之一,而攻占兰州黄河铁桥又是解放兰州,夺取交通要道的重要一战。把表现此内容的浮雕放在白塔山公园,正好在兰州黄河铁桥的北头,人们旅游、逛公园,在此浮雕下正好是一次形象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意义深远。

  “任震英和时任西北师大美术系系主任的陈兴华教授商定,由陈兴华教授承担在面积为1米乘1米,厚约20公分的88块泡沫塑料上,开始了艰辛的创作刻制。88块泡沫塑料,拼起来高4米、长22米,在连续工作之下,刻费的刀片难计其数。在数位老师主动参与中,大约花费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88平方米的浮雕巨制。”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葆竹依然记忆犹新。

  “1986年春季,陈兴华先生组织美术系教师党伯明先生、陈永祥教授、李骥教授、李永长教授、王黎明教授以及阚延龙老师等开始创作。”浮雕创作团队成员代表、美术学院冯建基教授说,“创作团队在雕刻制作时,先是将设计的底稿铺在一米大的牌子上勾写,再用复写纸写在提前专门定制的剧本套书板上。后来,从外地购置了幻灯机,陈先生亲自动手拍照制作幻灯片,再放大到泡沫板上,全身心的投入创作,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

座谈会现场

  冯建基教授回忆,在创作过程中,陈兴华先生十分重视作品表面光暗变化,建议利用实验楼资料室窗户边的光线潜心创作,他对于作品,从人物之间的组合关系,人物的性格特征,道具的背景,乃至柳树的形象,硝烟滚滚的细节,都认真的查找资料,深入研究。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且创作材料简易的条件下,陈先生和各位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精心推敲,反复把握,利用精湛的技巧,宏大的实施场景和丰富的历史知识,于1986年年底圆满完成作品。

  经过多位专家教授精心创作而成的《解放兰州》大型浮雕,作品的表现手法既继承了我国古代和民间的雕刻手法,又借鉴了西洋雕刻方法,融中西雕刻技艺于一身。该浮雕大气磅礴又充满细节,从内容到形式,艺术而生动地表现了解放兰州这一革命历史题材,在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让看到的人叹为观止、震撼不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经济发展高校党建以及档案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经济发展高校党建以及档案等工作
  • 总投资约1300亿元!2021年甘肃省重点交通项目云招商诚邀各方共建 总投资约1300亿元!2021年甘肃省重点交通项目云招商诚邀各方共建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岸门口镇:八月瓜“炸”来了新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岸门口镇:八月瓜“炸”来了新生活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贾小桃”迎来大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贾小桃”迎来大丰收
  • 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签订合作协议 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签订合作协议
  • 瓜州:“茶醋”加工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瓜州:“茶醋”加工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2   马青林在庆阳平凉调研时强调 加快项目
3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4   王嘉毅在陇南调研时强调 以新时代文明
5   总投资约4.56亿元 兰州庙滩子旧改项目5
6   兰州市知行中学异地重建项目启动 预计
7   省委政法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
8   奥运会点燃全民体育热情 小众运动走俏
9   兰州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计划调整
10   甘肃省拟设立5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
11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
12   酒泉阿克塞县发生5.5级地震 暂未收到人
13   甘肃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4项
14   欧阳坚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
15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