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子“三下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语言生态内涵式发展

中国青年网兰州7月31日电(通讯员 李培杰 高明哲)“在这远离城市的村子里竟然有共享单车!”一排排暖黄色的共享电动车整齐排列着藏区小镇的路边,来来往往的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外地车辆,在这草原深处、藏地小城显得甚是醒目。这是西北师范大学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现状调研实践团的队员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后对这里的初印象。7月18日-28日,实践团一行先后在甘肃省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系列调研实践活动,以调研国家通用语言能力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县级融媒体提升民族地区群众语言能力的作用等为研究目标,深入政府驻地、居民家中、田间地头,综合运用观察法、调查法、个案分析法,取得第一手资料,并用镜头记录沿途所见所感。
听懂讲好普通话,天南海北都不怕
出县城沿213国道行进20余公里,在海拔3000多米的草原腹地,是实践团调研的第一站——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
“没有党和政府,我们的旅游发展不起来!”尕秀村牧民贡保加用流利的普通话向队员们说到。近年来,尕秀村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全面启动“牧家乐改造提升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牧民年收入实现翻番。图为实践队员一行与牧民贡保加在家中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祥露 摄
近年来,尕秀村最显著的变化就体现在外地游客数量的增加。时值旅游旺季,村口停满了各省号牌的自驾车辆和旅游大巴。队员们在走访时发现,村子里的牧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牧家乐生意,为游客提供住宿和用餐服务。相比于调研团走访的其他藏区,这里的牧民普通话说得较为流利。贡保加向队员表示,以前游客大多数都是省内周边地市来的,而现在,北到东三省,南至港澳,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在这里留下足迹。
“放羊不需要会说普通话,但致富需要。”贡保加说。原先的尕秀村的牧民世代以放牧为生,与外界接触较少,对于普通话的掌握程度也比较低。政府开发尕海湖景区后,国道直接修到村子里,毗邻景区的尕秀村成了外地游客驻足休息之地。对于开牧家乐的牧民们来说,能和游客顺畅地沟通交流成为了致富路需要迈出的第一步。
面对来自不同地区口音各异的游客,贡保加在交流过程中会放慢语速。在客人走后他甚至还会专门整理和记录一些之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词汇。在长期接待游客的过程中,贡保加的普通话交流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之前有广东人,浙江人到我这里住,他们说的话我直接就听不懂,但是只要我说普通话,他们就能明白我说的话。”
尕秀村的牧民在迎来天南海北的游客,也迎来了乡村振兴的美好新生活。这也在提示着调研团的队员们,在普通话推广工作完成之后,如何对语言能力进行内涵式提升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语言环境进步推动生活环境改善
语言环境不单单体现在人与人的交流,它更深刻地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上。
“我觉得最好的变化就是我们更爱讲卫生了,水是干净的、厕所是干净的,一切都是干净的。”碌曲县西仓镇牧民阿布洛绒丹说。走进他的家中,房间干净整洁、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颠覆了队员们在来之前对牧民家住帐篷,居无定所、栉风沐雨的传统认知。实践队员李培杰在碌曲县街头采访藏族群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臻熙 摄 
从2017年开始,西仓镇集中实施“七改”工程,革除了以往“陈规陋习”,引进建成了集成式卫浴房、分户式光伏电源、化粪池和生活污水组合处理设备等一系列先进的生产生活设施,还引导牧民群众培育健康卫生意识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彻底改善了当地牧民群众的人居环境和卫生习惯。让高原牧区也能享受现代化建设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改善。
除了人居环境,当地还引进共享经济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在尕秀村,共享电动车成为牧民们和游客们日常的代步工具。据队员了解,这是尕秀村主动联系共享电动车运营企业投放的。草原深处的小村子也和大城市一样有了共享电动车,“这不只是‘小黄车’的事情,背后其实是藏区人民主动开放、选择拥抱外部世界的表现。”队员陶冶说。
当年轻的牧民接受了普通话教育,与外界的交往越来越多,熟练普通话和更加年轻表达方式也促进了他们对新事物接受能力的提高。在生活环境的持续改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更趋现代化后,年轻牧民愿意留下来。“我们这里和电视里演的没有什么不一样嘛。”阿布洛绒丹笑着说道。一系列的变化让藏区牧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增强,夯实了乡村振兴时期推动国家通用语言内涵式提升的思想认识根基。
重视融媒体建设,耕耘语言能力提升
“基层媒体是国家在民族农村地区的耳目喉舌,对这些地区的语言工作的开展意义十分重大。”连续两年报名参加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调研项目的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何玉斌如是说。
在此次调研中他发现,虽然藏区部分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会选择用藏语交流。但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的大规模普及现象,却是普遍存在的。
在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的过程中,学校等教育场所是基础,但直接面对广大民族地区群众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也有着自己的担当和作为。此次调研所在地碌曲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的藏语新闻栏目,连续多年对中央、省及当地的新闻和政策进行播报;合作市融媒体中心则在公众号运营建设上发力,从小处入手,关注本地群众身边事儿、新鲜事儿,阅读量十分可观。这些在潜移默化中也为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内涵式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基层舆论阵地。图为实践团一行与合作市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展开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冶 摄
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语言扶贫事业的发展,通用语言的普及与推广在甘肃取得了显著成就。然而对于新时期乡村振兴对民族地区提出的发展要求,在国家通用语言得到推广与普及的基础上,如何提升民族地区群众的语言能力,还将是一条亟待探索与努力的道路。 图为实践团一行与合作市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展开座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冶 摄

一审通过

一审编辑郑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