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8日

西北师范大学2017级生物科学4班班主任吴旺泽:

做实实在在对学生有用的事

吴旺泽(左二)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实操

先锋引领

6月底的这段日子,吴旺泽是幸福且忧伤的。作为大学毕业班班主任,几天来主要工作就是和学生合影留念、送别。四年的朝夕相处,转眼间已经成为过往。

2017年秋季学期起,西北师范大学新晋班主任吴旺泽便对这个新岗位充满极大热情和信心。他将2017级生物科学4班(云亭班)定位为该专业的“黄埔军校”,将党员先锋引领转化为敬业和实干,几乎以中小学班主任式的工作劲头和耐心,帮助学生尽早分析、捋顺、完善职业规划,鼓励学生未来不仅能当好老师,也能做一名科学家。而从新生入学的第一次班会开始,他便希望学生通过考研能在将来走得更远。

在吴旺泽的引导和助力下,全班25名学生全部参加研究生考试,其中20名学生考研成功且有11名考入全国重点高校。

1

第一次班会便给学生“紧螺丝”

吴旺泽至今对2017年的一次班会记忆犹新。那是生物科学4班(云亭班)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会上,25名学生大多还懵懵懂懂,期待着轻松美好和“放飞自我”的大学生活,而作为班主任的吴旺泽,在鼓励大家“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向大家“泼凉水”:每年高考录取几百万考生,你如何成为最优秀的那一个?并通过列举励志实例,鼓励大家通过考研实现进入清华、北大的儿时梦想。

这对于新生来说,称得上是一次来得猛烈的思想“冲击”,打消了大家“歇歇脚”的念头。

刚从高中迈入大学,学生们的价值体系还没有形成,人生规划还不太清晰。为了拓展学生的就业和发展渠道,在此后的交流中,吴旺泽常说的话便是,我们班就是生物科学专业的“黄埔军校”,四年后,大家不仅要能做一名优秀教师,也要能做一名优秀的研究型人才,未来甚至成为一名出色的科学家,这一切都取决于你大学四年的奋斗。在吴旺泽的概念里,只有学生发展得好,才能更好地回馈母校,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2

班上80%学生考研成功

说起来,对于引导学生考研这件事,四年来,吴旺泽的意志非常坚定,且始终保持着满腔热血,各种“驱动”不断。

平时和学生的交流中,他深入了解学生的想法、困惑,给学生及时打气、鼓劲;在教授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的课堂上,他以建立科学探究的逻辑体系为抓手,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信心和对探索未知科学的追求精神。他经常自费邀请专家来为学生分享科研故事,让学生到自己的实验室开展实操,极大地培养了学生们投身科学事业的兴趣;他推荐学生参加中科院、兰州大学等院校的夏令营(对方学校报销学生交通和食宿费),通过多天的近距离感知,增强学生继续深造的决心。在正式进入考研时间后,他对学生系统性讲解考研的流程、注意事项和独家“秘诀”,让学生在多方接触和了解中明确适合自己的学校、老师和专业,让备考更有针对性。在保研阶段,他还多方奔走,为班上优秀学生多争取名额。

有了吴旺泽全方位的“强势”助力,不仅学生们考研、继续深造的决心得到有力夯实,而且筑梦科学和探索自然的天性也被进一步激发,学习效率极大提升。如此,正如学生李泽瑞所言,因为同学们都掌握了学习“秘诀”,便既能在前期“基本在玩、偶尔学习”的享受大学生活,也能在后期高效率地复习备考。

就这样,该班今年考研成果丰硕。全班25名学生全部参加研究生考试,其中20名学生被成功录取,其余5名未录取的学生也已全部就业。

3

这是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情怀

吴旺泽的这些尽心尽责,都源于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情怀。

作为一名党员,吴旺泽将先锋引领转化到务实的工作中去,做实实在在对学生有用的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生真正需要的地方。

他经常对学生们说,“学好生物学,不需要特别聪明的脑袋,最重要的是要勤奋和刻苦。当年自己努力不够,现在就想让自己的学生尽可能少走弯路,能走得更远,成为更好的自己”。

而谈到做班主任的心得时,吴旺泽说:“要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动态、职业目标、个人特长和思想行为,针对性地帮扶或指导学生。要通过各种渠道让学生了解国家发展,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要有将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心态,换位思考,知道学生需要什么,且主动去解决,随和的同时也得有‘恨铁不成钢’的批评!”

采访当天,正好是吴旺泽和学生们的分别日。那天,师生合影后,吴旺泽特意订制了一块写有全班学生姓名的蛋糕,为学生们点名送行。采访中,学生李泽瑞、苏玮、宋玥对班主任吴旺泽赞不绝口。“我们班学生都和吴老师走得近、交流也多。刚进大学时我们还很迷茫,吴老师给我们指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鼓励我们提前准备考研,去更好的平台,甚至走出国门去发展。所以,很多同学从大一开始就针对性备考了。吴老师很负责任,非常注重细节,也很随和,我们有什么事都能找到他,而且尽可能想办法为我们解决。”他们说。

吴旺泽

■小档案

吴旺泽,1976年生于武威市凉州区,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农业大学博士,兰州大学博士后。现为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与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支部书记,甘肃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