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3 16:43:03
来源:新华网

西北师大:发展型资助体系激励受助学生成长

字体:

    新华网兰州6月3日电(记者 程楠)最近,坐在轮椅上的边晓东,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不时驻足校园,欣赏校内的一草一木。即将毕业的他是地处甘肃省兰州市的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大四学生。

    四年前,通过入校“绿色通道”,西北师大将自幼因病致残的边晓东从家接到学校,并排了一个位于一层楼的单间宿舍,供他和照顾自己的家人居住。在母校资助和自身努力下,边晓东学业成绩显著进步,多次获得各类奖、助学金。

    在资助育人数十载的西北师大,依托数据系统海选,该校自主研发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并利用系统对全校新生进行摸底海选,为学生提供“私人订制”式的资助服务,帮助越来越多学生成长圆梦。

西北师大资助育人活动照片。(照片由西北师大提供)

    据介绍,目前,西北师大已实现了四级奖学金评定工作机制,助学金发放也有公开透明的平台。在勤工助学方面,该校已逐步优化并设立了多个助学育人岗位。西北师大还多次获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助学·筑 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学生资助优秀单位等。

    这几年,西北师大注重将“扶困”“扶智”“扶志”相结合,建立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和学生自助的“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起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和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了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小华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2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