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兆寿主讲 《话说五凉》之“文化篇”引爆网络
甘肃
甘肃 > 专题 > 正文

徐兆寿主讲 《话说五凉》之“文化篇”引爆网络

原标题:短视频节目《话说五凉》引发观众五凉文化热潮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近日,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和西北师大传媒学院联合出品的系列文化短视频节目《话说五凉》之“文化篇”在甘肃文旅网络电视播出,引发观众五凉文化热潮,对武威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充满神往。

《话说五凉》之“文化篇”邀请武威市政府文化顾问、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著名文化学者徐兆寿教授担任主讲。徐兆寿用平实、亲切的语言,将自史前经两汉、魏晋、五凉发展形成的“五凉文化”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既有根据考古资料和历史记载的严谨剖析,也有根据民间传说对五凉文化的形象描述,举凡农牧文化、儒家文化和佛教文化,以及五凉文化的历史影响,都在他的关照之中,这也构成了“五凉文化”的宏大轮廓与深厚体量,让观众感受到文化大散文的宏观叙事与精细雕琢所营造出的五凉文化之辉煌。 五凉文化是最具代表性的武威乃至河西的历史文化,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着杰出的贡献。为了更好地弘扬凉州文化,传承凉州历史文脉,打造凉州文化名片,讲好武威历史故事,助力武威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与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联合策划推出系列文化短视频节目《话说五凉》。

该节目以“五凉文化 武威名片”为基本定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专家讲座微视频为基本形态,通过多媒体传播途径,挖掘和弘扬五凉文化作为凉州文化的核心内容和代表性文化的特色和精髓,普及历史文化,传播人文精神,推动文化传承。

《话说五凉》节目每集时长5分钟,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兆寿、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文史工作者李元辉担任主讲,分别从文化篇、历史篇两方面重点展现五凉政权割据河西、百年兴替的历史风貌,全面介绍五凉文化“兼收并蓄,融合创新”的鲜明特征和“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延绵一脉”的杰出贡献。

来源: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