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学生直播“带货”,助“礼”脱贫攻坚

2020-08-04Jacques

中国青年网陇南8月4日电(通讯员 李培杰)展青年风采,扬时代精神,为发挥青年大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7月20日至7月27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角镜”直播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前往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以“直播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在甘肃省礼县团委书记李登民、西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亚丽、礼县电商协会秘书长张小欢带领陪同下,实践团来到礼县扶贫直播基地——西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此行的第一次直播。

图为直播前实践团一行详细了解礼县直播基地情况。中青网通讯员 徐臻熙 摄

详细了解基地情况、全方位掌握农特产情况、认真遴选比较、设计制作直播背景墙,实践团不敢松懈,精心组织,选定民勤蜜瓜作为此次“带货”的农特产品。作为主播,李佳佳和李培杰详细了解民勤蜜瓜的特点,积极向基地主播学习,提前备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于7月21日晚,开启了实践团的抖音直播“首秀”。

“绝对包熟,民勤蜜瓜特别好吃,产自沙漠的这种瓜含糖量很高,皮薄肉多,特别甜,快快拿起手机下单吧……”正在直播的李培杰向网友推荐着。这里的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在沙漠里生长出的民勤蜜瓜甘甜可口,炎热的夏天吃一口甘甜可口的蜜瓜十分诱人。此刻,主播李佳佳正抱着一个又大又圆的民勤蜜瓜,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它的口感甜度、食用功效。“今天我们的直播间没有任何盈利目的,大家不用刷礼物,今天我们只为大家推荐甘肃省优质农特产品,为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贡献自己一点微薄力量。”主播李佳佳这样向观众说道。

图为两位主播正在向网友介绍此次直播”带货“农特产品。中青网通讯员 陶冶 摄

看着直播间不断上涨的观看人数,两位主播卯足了劲儿,不敢有丝毫松懈。遇到不好的评论,两位主播默契配合、才思敏捷,用幽默和真诚打动观众。“民勤蜜瓜就是我们勤劳的人民靠自己的双手种出的甜蜜蜜的瓜。”李培杰这样解读。“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下单,我们蜜瓜价格实惠,口感好,今天的每一单都是对脱贫攻坚的支持,能帮到贫困户就帮一些。”直播过程中,时不时有人下单。

直播间里主播卖力卖瓜,直播间外其他实践队员也时刻关注着直播情况。拍摄、写稿,针对网友的问题迅速和基地核实了解,直播间里外配合,真诚助力脱贫“卖瓜”。一小时里,共吸引1200余人观看,点赞数逾4200次。

图为队员们边走边拍,不错过任何值得记录的地方。中青网通讯员 陶冶 摄

民勤蜜瓜甜又甜,脱贫攻坚暖心田。如今,通过电商直播,沙漠里的蜜瓜走进了城市家庭的餐桌。真正变“万水千山”为“近在咫尺”。从师大学子到带货主播,“广角镜”的两位队员李佳佳和李培杰通过抖音直播,为甘肃省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带货”。队员徐臻熙说:“我们是带着责任来的,希望能够为扶贫贡献传媒学子的力量,做出自己的一点成绩。”责任、担当、使命,实践队员始终不忘此行目的,正如实践队服上写着的那样: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图为在直播前期讨论中,一位队员正在发表自己的看法。中青网通讯员 徐臻熙摄

从2015年开始,礼县积极创建扶贫车间和合作社,大力推进直播带货。“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直播“带货”新模式,既拓宽了礼县农副产品的销路,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线下销售的固有模式,这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礼县特色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为全国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范本。而此次礼县之行,实践团更是对准礼县特色扶贫模式,在当地已有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通过西北师大的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助“礼”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一审编辑 蓝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