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促就业 校地合作谋发展——张俊宗等校领导带队赴临夏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纪行

    一周前,首批102名毕业生实地考察调研,86名毕业生与临夏州相关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5月14至15日,第二期272名毕业生在学校主要领导带领下,再次深入临夏回族自治州各地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政策。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受临夏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信心满怀开启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光明前景。

    “为各类师大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真诚邀请师大学子走进美丽临夏、扎根这片热土,在推动临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人生理想、绽放青春风采!”这是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在第二批西北师大毕业生临夏行活动见面会上,对广大优秀学子伸出的“橄榄枝”。



    “要动员广大毕业生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联系起来,珍惜难得机遇,投身创业沃土,用个人所学和专业所长服务临夏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这是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向毕业生们发出的号召。



    ……

    5月14日至15日,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带领相关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和来自历史文化学院、传媒学院、教育技术学院、旅游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美术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等8个学院35个专业的272名本硕博优秀毕业生,深入临夏州各市(县)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研学活动。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教育部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和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务实之举,更是毕业前夕,母校“家长”们作为“娘家人”,在推动2022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毕业生送上的一剂“定心丸”。




    两天来,张俊宗一行带领大家先后深入永靖刘家峡恐龙博物馆、永靖县融媒体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黄河文化博物馆;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临夏树莓基地、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临夏州博物馆、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等地考察研学,深入了解临夏州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引进及生态建设等情况,让毕业生在实地感悟临夏的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了“方向”。







  

    每到一地,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等领导亲自介绍情况,和大家一起畅聊临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着秀美山川、文物古迹、特色农业……近距离感受临夏的热情和魅力,这里的人民和这片美丽的土地深深地吸引了我。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十分希望来到临夏这片大美山川,为民族地区的法治文化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思妍说。

    走出校门,让毕业生到地方上去实地了解当地人才需求和就业环境,这既是对毕业生就业的负责担当,也显示出开放办学的胸怀和底气。

    毕业在即,西北师大把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作为学校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学校领导在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的同时,根据地方需求,遴选优秀毕业生参加活动,找准与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合作切入点,为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保驾护航”。





    此次访企拓岗活动,临夏州敞开怀抱,精心安排优秀毕业生在州内各地实地考察,彰显的是地方政府筑巢引凤、广纳人才的诚意和决心。州委州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精心“筑巢”;州、市(县)领导亲自推介,与毕业生亲切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和意向;用人单位出台专项招录政策,精准对接,以最便利的条件、最优质的环境、最热情的服务,营造惜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让临夏成为莘莘学子安家立业、扬帆启航的温暖港湾。

    “有学校师长亲自为我们做双向推介,有临夏州委州政府和各级单位为我们提供的优厚待遇和职业发展平台,作为师大学子,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也对在临夏就业更加向往。”传媒学院2022届毕业生刘九瑞说。

    一“访”一“拓”,毕业生的心定了,就业的路宽了。临夏行之后,部分毕业生坚定了在这里建功立业的决心,更愿意做为“宣传员”,向身边同学宣传临夏、推介临夏。

    作为首批赴临夏开展访企拓岗活动的学生,外国语学院2022届毕业生于国玲已经“蓄势待发”。“不久后,我将参加东乡中学教师招聘考试。我相信,在这片大有可为的热土上,我必将继承和弘扬母校‘向西向下’服务民族地区的优良传统,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中尽展‘身手’。同时我也愿意带动更多同学到临夏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奋斗之花在临夏尽情绽放!”


(编辑/王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