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者讲堂】董晨钟:志不强者智不达

    5月12日下午,西北师大2022年新入职教师首场线下培训会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会上,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晨钟教授以《矢志不渝守初心 教书育人担使命》为题,分享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原子分子物理教师团队的成长足迹。



    扎根陇原,潜心育人。董晨钟教授2001年从德国留学归来,坚守初心,勇于开拓,带领团队将所学所识全部奉献给了西北大地。他心怀集体,眼光长远,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人格魅力。不但自己学术造诣深厚,还着力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和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建立了一个扎根甘肃、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充满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国际化团队。董晨钟教授也被推选为国际原子分子数据与应用(ICAMDATA)和天体与实验室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光谱与振子强度(ASOS)等国际学术组织和系列学术会议的委员会委员。在科研工作中,瞄准国际前沿,勇攀科学高峰,先后与德国、日本、美国、爱尔兰、立陶宛、瑞典等国相关大学和研究所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国际科研合作,建立了多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有力的推动了人才培养国际化,先后推荐团队的优秀研究生和青年骨干教师 46人次赴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团队以原子分子物理研究为基础,以学科交叉和拓展为纽带,辐射带动了我校物理学科相关专业方向的发展。通过十年的努力,实现了从原子分子物理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原子分子物理博士点再到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跨越式发展,从而为整个物理学科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是黄大年生命的底色,也是西北师大原子分子物理教师团队的使命。该团队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具有“爱国担当、扎根西北、忠诚奉献、自强不息”精神的优秀人才为目标,针对我校学生特点,结合物理学科发展趋势,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地研究与探索,取得了良好实效。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2009年物理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多次被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评为A级。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物理学科位列全部参评的129所高校物理专业的前30%。 2019年物理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团队注重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通过创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实现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团队培养的大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进入国内外高校、研究所,逐步成为所在单位的教学科研中坚力量。

    “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曾经有成为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梦想,这个梦想多年来也一直没有动摇。”董晨钟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有远大理想,志不强者智不达,更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做出一流的工作,培养一流人才;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更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一腔报国梦想,化作做好教学科研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我入职师大后,聆听的第一场由本校优秀前辈开展的职业培训,董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述让我对师大名师风采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心生向往,希望自己能像董老师一样,成为兼具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的优秀大学教师。”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入职教师高玉春说。



    

   “四十年来,董教授春风化雨,桃李天下,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前二十年教书育人敬业负责,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后二十年致力于科研团队发展,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我们要学习董教授先进事迹,树立远大目标,从而更好地成长与进步,为教育事业贡献个人力量。”文学院新入职教师周忠强感触颇深。

    “自2012年进入董老师的团队,深深地感受到了导师的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董老师的深切关怀和用心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虽然今天报告的内容已熟知,但聆听导师完整的分享还是第一次,字字入心,句句共鸣,体会更加深刻。董老师的成长足迹和人生感悟,对我们参加培训的新教师来说受益匪浅,引领我们更好的成长,从而为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董晨钟教授团队培养并留校的物电学院青年教师曹世权的亲身体会。

    “同著名原子物理学家 Robert D. Cowan教授的专著‘The Theory of Atomic Structure and Spectra’一样厚重的,是董教授逐字逐句翻译的学习笔记,这为我们做学问树立了标杆。”“甘坐‘冷板凳’,才能做成‘大文章’”“这是一堂师者给从师者的‘榜样课’。”……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董晨钟教授的为人、为学、为事,都起到了行为世范的作用。对于他们而言,传承就是最好的弘扬。

    据悉,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教学规范、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自3月27日至4月22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先后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于歆杰、苏永康、李丹青、邢磊、何聚厚、赖国雄等17位专家,围绕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创新、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微格教学、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等17个专题线上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夯实了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


(编辑/王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