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一边听,一边哭,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很震撼。”“毕业后,希望我也能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这堂课,意义非凡……”这是西北师大学生们对一堂特殊的思政课的感受。

    35日下午,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西北师大“致敬英雄”大讲堂举办“学习英雄校友·汇聚强国力量”——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开学第一课”,旨在以这种形式在全校上下营造“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爱党爱国、追求崇高”的浓厚氛围,把爱国主义精神深植学子心底。



    

    课堂现场,陈红军烈士的大学班主任教育学院刘海健老师、任课教师心理学院赵国军老师、大学辅导员张建清老师、舍友宋平一起追忆他闪烁着理想之光的大学生涯。



    “红军和他们班的青年志愿者们经常到黄河边去捡垃圾、经常到学校周边的敬老院做一些敬老爱老的活动,帮助孤寡老人洗洗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天。”在与他朝夕相处的辅导员张建清老师眼中,陈红军是一个有担当、有作为、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我们打球结束回到宿舍的时候,陈红军已经打好了水,而且宿舍卫生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学期间,我们谈毕业去向,陈红军坚定地说自己想当兵。他对军人是发自内心的崇拜,一件军绿色短袖从大一穿到了大四。”在大学舍友宋平眼中,陈红军不仅是一个仗义的“兄弟”,更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

    ……

    同时,课堂中通过演唱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诗朗诵《红军,您听我们说——敬献卫国戍边英雄、西北师大校友陈红军烈士》、情景讲述《我的好兄弟——陈红军》、演唱歌曲《昆仑卫士》、合唱《红旗飘飘》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致敬英雄,学习五位喀喇昆仑戍边英雄的感人事迹,汲取前行力量。








    “难过中有力量,伤心中又充满自豪”“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会把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讲给学生们听,也会把他们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红军用他的价值选择,见证了百年师大立德树人的风范。”……陈红军烈士的同窗好友发来视频,向他致敬!

    “让我们以陈红军烈士的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锐意进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侯梓腾说。



    “从抗日烽火中于兰州建校起,133名学生响应‘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救国号召,投笔从戎;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从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怕牺牲、矢志报国的英雄气概,再到时至今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应征入伍,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西北师大这所历经近120年风雨的百年老校,始终与这个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这种特殊的历史造就了这所学校特有的品格和精神。”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现场分享了百年师大的爱国情与报国志。他表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对于西北师大来讲,陈红军烈士身上的这种英雄精神,与母校“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和爱国底蕴一脉相承。今天,我们以这样一种方式上“开学第一课”,就是希望能把这种崇尚崇高的精神充实起来,使之成为我们特有的宝贵资源。让每一个从西北师大走出的学生成为我们国家、我们党最忠诚、最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学习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并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有“份量”的课,为西北师大培养出这样的英雄校友感到无比光荣。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荣耀、民族的偶像,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西北师大人脚下是厚重的黄土,头顶是浩瀚璀璨的星空,胸中是热血澎湃的报国情怀。在近120年的办学历史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我们的优良办学传统、是我们的教育底色和红色基因。作为一所扎根陇原80余载,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的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传承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勇担使命、砥砺奋斗,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文博 成佳丽 图/南嘉欣 温馨 赵昱 编辑/贾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