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思政育人探新路,西北师范大学打造“党建书院”

    923日晚,在西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区“党建书院”夜校分享会上,商学院学生宿舍功能性党支部党员马汉青分享了他的实践心得。



    “从南梁革命纪念馆到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再到抗大七分校旧址......每到一处,无不被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业绩和精神所激励和感染。”马汉青说,“做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把南梁精神发扬光大,让南梁的红色‘火种’永不熄灭,努力做南梁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今年暑假,西北师大学生社区的11名党员走进华池南梁,开展“重温一次入党宣誓、参观瞻仰一次革命纪念馆、写一篇心得体会+实践归来分享交流”的“沉浸式”体验主题党建活动,传承红色文化,感知革命精神。

    “中学时期就知道南梁,这次近距离聆听分享,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刚入校不久的传媒学院大一新生田湘说,大学期间,她一定要去趟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把“沉浸式”的实践体验贯穿于党建活动中,让参与者“身临其境”,在西北师大,走心做实的学生党建工作还有很多。

固本培元,党建工作“活起来”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吸收。为充分发挥党建育人作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西北师大专门成立了学生社区党工委,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学生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西北师大通过打造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思想建设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依托,树立人文、突出实践、彰显融合理念的“党建书院”特色,让学生社区党建“活起来”。

    通过构建“学生社区党工委+楼宇党支部+楼层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已经实现了功能性党组织在学生社区楼层的全覆盖。目前,学生社区结合学生党员楼层住宿分布情况、年级专业和兴趣爱好特点成立了80个功能性党支部(党小组),主要负责学生社区空间之内、学生学业八小时之外、学生日常生活之中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党员争先锋、岗位见行动”(简称“先锋见行”)计划,是“党建书院”发展的有力措施保障。“信仰诵”红色经典著作接力诵读,“党建书院”夜校读书会,“先锋见行”故事分享会......疫情期间,学生社区300名党员相聚“云端”,一同拉开了“先锋见行”党建文化节的序幕。“文化节的每一场党建活动,都是一次党性历练。”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宿舍功能性党支部党员马欢欢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她将激扬青春、不负使命,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疫情发生后,西北师大共有21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在家乡抗疫中当先锋、展风采、做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干担当彰显人生价值。

    此外,西北师大还通过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景观,“党建书院”夜校、党员之家和谈心谈话室,让党建知识、宣传海报和标语“进院落、进楼层、进宿舍、进网络”,让党建文化育人“无声胜有声”。

守正创新,党建工作“亮起来”

    “学妹的成长进步,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哲学学院毕业生马嘉昕说,她和同专业的学妹孙宁璠是一对“党建手拉手”好朋友,孙宁璠是她的“帮扶对象”。



    “朋辈帮扶,用心交流”,马嘉昕两年多的帮扶,不仅让孙宁璠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而且从大一的不自信,成长为如今的自信乐观、坚强勇敢。

    西北师大通过开展“党员学长制”实践活动,实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精准帮扶,让普通学生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温暖,吸引了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的又一“亮化”举措。

    采取党员“1+X”宿舍帮扶模式,即一个学生党员联系帮扶35个普通学生宿舍,实现了普通学生宿舍党员联系帮扶全覆盖。通过对普通学生开展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朋辈帮扶,实现了普通学生思想行为有提升,内务卫生有好转,生活习惯有改进,学业成绩有进步。

    西北师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文氛围融入党建全过程,让党建工作更有亲和力成为“党建书院”的亮点之处。

    “通过厚植党建文化软实力,让‘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不仅成为学生党员的精神追求和行动指南,更成为广大学生的思想共识和价值引领。”西北师大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勇说。

    同时,西北师大以养成教育为目的,通过学生党员的实践历练,带动更多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让党建工作更有感召力成为“党建书院”的创新之要。

    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以党建“五项融入”实现学生社区“五个转变”为己任,让党建工作更有引领力成为“党建书院”的担当之责。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如何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西北师大倡导并推出的‘党建书院’,无疑是这方面一次有益的全新尝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虎学说,西北师大学生社区的“党建书院”以党建知识为通识教育内容,突出实践特色,打造大学生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让大学生在一次次的实践参与中深切感悟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使命”。

动力叠加,党建工作“实起来”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音乐学院学生宿舍功能性党支部党员石佳佳,在“三亮三比”活动经验交流会上说。作为宿舍互助发展引员的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她是防线中“承上启下”关健的一员,她要对同宿舍和帮扶宿舍学生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

    为了减少串门登记,石佳佳建起了“云端”交流群,不时地提醒“舍员”们按早、晚定时报告体温,一旦发现有身体不舒服的同学,她会马上向功能性党支部书记反馈,做到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学生返校后,很多像石佳佳一样的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先锋岗”,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和奉献,协同其他力量,合力筑牢了学生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防线。

    通过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党性、比作风、比贡献”(简称“三亮三比”)活动,使得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强了。

    “我决定去新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年本科毕业后赴新疆博乐市高级中学任教的党员雷立蓉说,“‘三亮三比’活动,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更让我理解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懂得了责任与担当。”

    “在‘三亮三比’活动的影响下,普通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由两年前的50%提升到现在的70%左右”。西北师大学生社区党工委书记苟正斐说。

    此外,西北师大还规定功能性党支部书记由住楼专职辅导员担任,让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实”,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要做学生的‘知心大哥’,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变化、内务整理、学习生活都是需要我们时刻关注的‘分内’事。”文学院学生宿舍功能性党支部书记田纪云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西北师大通过定期举办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研讨、述职评议,创新开展“支部书记说”活动,实施支部书记“头雁”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支部书记工作台账、党建绩效考核评价、联系普通学生制度,不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使支部书记成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学生的思想引领者。

    “西北师大学生社区‘党建书院’工作的开展,引领了更多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倡导者、宣传者、实施者、践行者,让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牵手’,架起了党建‘立交桥’,跑出了育人‘加速度’。”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邓小娟说。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年9月24日 字数:2948字

原文链接:思政育人探新路,西北师范大学打造“党建书院”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