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家校共育拓展资助育人新路径

    西北师范大学注重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建立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近年来,学校注重家校共育,始终将家访调研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暑假,西北师大组织3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赴河西、陇东、甘南陇南三线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关注学生发展,宣传资助政策,调研相关信息,助力脱贫攻坚,拓展了资助育人的“新路子”。



唱响政策宣传的“师大好声音”

    近年来,西北师大完善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社会助学金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相关政策,是家访工作的重要内容。

    “学校注重建立和完善学生资助信息发布制度和年度报告制度,推动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工作负责人王秀珍表示,“在学生家访调研中,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程序等重点政策内容的宣传和对学生、家长等重点人群的宣传,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政策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知晓。”

    2020年,学校组织优秀受助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回到自己曾就读过的学校,深入家乡街坊邻居家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有志求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吃上“定心丸”。

    传媒学院丁文艳是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的一名学生助理,每年假期回到老家甘谷,她都会主动为高考学生讲资助政策及奖助学金概况。“听完我的介绍,应考学生就放心了。他们对上大学充满了希望,表示一定要好好读书,争取获国家奖学金顺利完成学业。”

    深入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走访调研,宣讲资助政策,是学校走访工作的重中之重。

    “路途虽然遥远,但工作很有意义。”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在云雾之间,法学院副书记王金元带领辅导员、班主任一行3人深入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周同学、丁同学等经济困难学生家中宣讲资助政策。

    听了王金元耐心细致的介绍,周同学母亲热泪盈眶,她叮嘱孩子一定要用好奖助学金,取得优秀的成绩回馈家乡和社会。法学院辅导员张永祯说:“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家访的意义所在。”

    为更好更直观地宣传政策普及相关知识,学校还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学生,通过制作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充分利用互联网,改进宣传方式,唱响了资助宣传的“师大好声音”。



注重学生发展的“成长足迹单”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家长共同探讨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素质提升,从学习生活、就业前景到未来规划,提出专业化的建议,为学生生涯规划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是西北师大家访调研工作的又一核心内容。

    社会公共与管理学院王同学是一名专升本学生,先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资助。 这次家访,学院副书记何冰清和辅导员侯顺斌驱车5小时来到家住甘肃天水皂角郊镇的该同学家中,向家人报告了她在校期间的优异成绩,希望家长支持孩子继续读书深造。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专业课老师、辅导员的关注与支持。

    心理学院副书记蒋玲一直关注着张同学各方面的发展。本次走访,她来到武都该同学家中,仔细询问家庭生活情况,和家长交流学生各方面的表现:“学校非常关心同学们的发展,除了给予张同学国家二等助学金的资助外,还尽量在勤工助学、志愿服务和专业发展上提供岗位,促进自我发展,相信她会更加优秀。”

    “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文学院在读研究生葛依帆,曾获得过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当年,学院老师与父亲长时间深入沟通交流,鼓励她继续深造的往事仍历历在目,也改变了她的“成长足迹”。



激活走访调研的“育人新功能”

    发挥家访教育方式的重要作用,促进交流互动,增添育人温度,让教育理论与方法变得更为鲜活生动,是西北师大走访调研工作的又一重要命题。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来鑫华表示,家访调研工作有利于学校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科学分析学生发展目标,从而为每个学生寻找更适合的教育路径,也为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2020年暑假,学生工作部干部文军、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尚旭一行6人,顶着骄阳来到张掖沙井镇东五村、南古镇岔家堡村等多地看望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旅游学院王同学家中,文军仔细询问其在家中表现,希望家长多关心学生成长,家校联动做好育人工作。

    学生社区党工委书记苟正斐曾多次参与家访活动。他说:“通过家访调研,能够重新认识学生,更好地发现学生的优点和不足,进而引导教育学生成长成才。我们倡导家校互动、家校共育,希望广大学生家长和全体教师都能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形成育人合力。”



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甘肃省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西北师大通过学生走访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掌握信息,为教育精准扶贫、推行教育脱贫攻坚规划、助力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

    在定西市福星镇杨同学家,商学院辅导员范宝强详细了解该同学家庭情况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临夏回族自治州夏县走访郭同学、漆同学家。每到一家,他都会仔细询问脱贫致富奔小康情况,并认真填写学校《资助育人调查问卷》。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张胜利一行4人赴武都、成县、文县、宕昌、康县开展了家访活动。在武都区闹院村、宕昌杨集村、康县老庄社等地,他们为尹同学等1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学校和学院准备的米、油等慰问品。

    在详细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后,张胜利一行向学生和家长详细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返校后认真撰写了深度调研报告。在时间紧、路途远、困难多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了学校的任务。

    同时,结合地方的需求,美术学院还派专职辅导员焦江涛带专业学生,对天祝县打柴沟镇小学等地方中小学和村舍进行了墙体美化,一幅幅美景绘画在乡村的小路上,更是印刻在村里老老少少的心坎上……

    “学生家访工作是学生资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项重要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更是要进一步加强助学育人,完善家校共育,激发育人潜力,拓展育人空间,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西北师大副校长邓小娟说。



(编辑/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