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万明钢教授应邀为教育部民教司作报告

    6月23日下午,应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教育部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的邀请,西北师大原副校长万明钢教授为两个机构的领导干部和研究人员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使命》的学术报告。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和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约50余人线上参加了报告会,教育学院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现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朱小杰主持。


   

    报告中,万明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三大热点研究主题,从多元一体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交往交流交融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途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学校团结进步教育的基本条件以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公民教育等四个方面,对目前民族教育研究领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理论梳理,报告中呈现了近年来他的研究团队在具体问题研究方面的成果,有理有据地对民族教育研究中的国家立场、民族立场和个人立场进行了解读,报告认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背景下,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还面临一系列重点理论和现实问题;认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既需要政策支持、又需要路径方法和机制的创新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评价机制构建,需要深入持久地探索研究。

    朱小杰在总结中认为万明钢的报告立意高远、资料详实、观点鲜明,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各位领导干部、研究人员在后续学习中认真领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万明钢曾多次被抽调作为资深民族教育咨询专家,参与教育部在民族地区的调研、教材评审、规划论证和政策咨询工作,报告是学校民族教育研究服务重大决策、发挥智库作用的重要体现。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