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推进及科研工作安排会

    3月27日下午,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度国家项目申报推进及科研工作安排视频会议。校长刘仲奎出席会议,学校科研基地平台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科研项目申报人近600人以视频方式参会,科学研究院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董晨钟主持。



    会上,董晨钟传达并解读了近期国家及省上有关科研工作的重要文件政策,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对学校2019年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科研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科学研究院分管项目负责人就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政策进行了详尽解读并对近期项目申报事项做出说明。

    刘仲奎强调,要特别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关政策方面的细微变化,要吸取在形式审查过程中出现过的有关申报书填报细节上的沉痛教训。

    刘仲奎结合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指导科研工作的文件尤其是教育部和科技部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 SCI 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要求教师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相关文件精神,以更好地指导自己的科研工作。刘仲奎认为,教学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而科研决定着高校的水平,作为一个大学必须要强调科研,作为大学教师,也必须要搞科研。同时,学校也将会出台一系列支持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新政策,持续不断地加大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经费投入。目前,学校已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经费核拨方面进行了改革和探讨,把科学研究作为学科建设最强有力的支撑点,将核拨经费划分为基础经费和项目经费,持续不断加大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经费投入。各学院要加强主体作用的发挥,把学科建设经费切实用在科学研究和教师队伍建设上,长远谋划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



    刘仲奎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学校科研工作面临转型升级。要强调“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解决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解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需求,这就要求学校科学研究的组织方式应该有所变化。从整体上来讲,在继续巩固基础学科研究方面优势的基础上,要谋划组织实施一批有特色的学科群、科研平台以及团队,组织一批擅长做应用研究的教师专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学校对社会的贡献度,提高学校的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董晨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2020年科研工作。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把学术研究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不断增强科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科研工作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上的支撑作用和重大意义;二要紧盯“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围绕人才培养发挥好科研育人的职能,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联合共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推动科研育人融通对接;三要紧密围绕国家和省上的发展战略,紧盯科研的发展趋势方向和前沿;四要紧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开展科研攻关,解决行业企业或社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性技术,加强智库研究,形成研究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参考;五要加大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交流,创建优良的学术环境,营造创新、探索的浓厚科研氛围,促进学术繁荣,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个台阶。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