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教学院长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26日,为了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有序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教务处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召开教学院长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线上教学等有关工作。教务处负责人及各学院负责教学工作院领导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预通知》的工作要求。

    教务处负责人向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介绍了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的具体实施安排。他说,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号公告要求,教务处已于日前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雨课堂使用及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由各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学堂在线“在线教育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为做好在延迟开学期间利用信息化资源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线上答疑等活动作了前期准备。经综合考量,学校决定通过雨课堂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在线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将学校的教学安排告知全体教职员工,指导任课教师尽快熟悉平台使用、做好课程教学设计、完善授课内容,切实做到“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保证完整的教学过程。同时,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落实“西师本科教育100条”,推动教师在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方面的改革创新,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培育建设。会上,教务处负责人还分节点对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作了详实的安排,并在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示范课演示。

    会议强调,各学院要尽快将教学院长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到教职员工,靠实学院领导、教师、教学秘书、班主任等各类人员的责任,并适时督促落实。对一些特殊情况,学院要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与会人员围绕《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及线上教学工作需解决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