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附中人在行动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强势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北师大附中迅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成立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处室、各部门、护校值班人员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由附中办公室牵头,物业管理中心、学生处、国际部积极配合,对近期到武汉或与武汉返甘人员接触师生、外省返兰师生、目前在兰外师生、家属院外出及返回住户等人群进行了逐一登记排查,并协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和公安、卫生疾控等部门主动做好信息摸排,及时跟进了解相关人员的健康状况。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附中每日分别向省教育厅、西北师大、安宁区教育局等部门报告当日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期间,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连日来,附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通过在进出入通道等处张贴布告,在官方网站、微信、QQ等平台发布防控疫情系列推文,及时宣传、公布防控信息,发出《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体家长、学生的一封信》,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号召师生员工及家长理性认识疫情,积极主动做好防护,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
    线上助师生安定,线下立安全防线。附中治安办加大校园及家属院人员出入管控力度,做好排查、登记;校医室采购配齐过氧乙酸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医用口罩等医疗防疫设备,并配发各工作点和工作人员,做好学校消毒清洁工作;物业管理中心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入户登记、测温等工作,定时对附中校园及家属院大门、电梯、楼门口、学生公寓、垃圾桶(箱)、垃圾站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增加垃圾清运频次,杜绝病毒滋生。附中多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做好校园管控工作。
    疫情面前,安全第一。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电〔2020〕37号)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预通知》(甘教厅〔2020〕14号)文件指示精神,附中严格遵守上级要求,推迟高三学生假期补课及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开学虽推迟,教育不停步,附中积极构建信息化资源平台,面向学生开展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等活动,构建附中高品质网络学习平台,保证各年级特别是高三学生的有效学习。
    为做好网络授课教学资源储备,由教务处牵头,各年级老师克服多重困难、无私奉献,积极开展录课工作。同时,为确保安全,附中采取分散录课形式,避免多人接触;为录课教师配备防护用品,对各录课教室按录课人次进行消毒保洁和教室整体红外杀菌,确保教师安全和录课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和线上教育,附中在对学生开展学科知识教育教学外,也积极渗透生命教育、健康习惯教育和心理教育等,引导青少年学子克服紧张焦虑,科学应对疫情,关注社会时事,学习先进榜样,厚植家国情怀。
    附中师生从自我做起,积极防疫;各处室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截至目前,附中疫情防治工作有效有序运行,在校师生员工无报告疑似和确诊病例,居家隔离留观人员回访监测一切正常。我们坚信,疫情虽猛,但人心更齐。后续工作中,全体附中人会继续同舟共济,群策群力,科学防控,共克时艰。防毒战“疫”,附中人始终有决心,附中人一直在行动!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