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甘肃高校晒“最美笔记” “提笔忘字”时代更要“烂笔头”

12月18日至24日,西北师范大学展出大学生“优秀笔记”。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创新的优良学风,促进良好学习氛围形成。 刘玉桃 摄


    字迹工整、重点清晰、图文并茂,西北师范大学展出百篇大学生“优秀笔记”,引来师生参观学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作为一种基本的学习技能,对于加深记忆、巩固效果、强化认知的作用,正是基于这些共识,记笔记才会受到高度的重视。”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婷说。


图为图文并茂的“优秀笔记”。 刘玉桃 摄


    为实践“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落实学校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西北师范大学开展首届大学生“优秀笔记”展评活动。本次活动经过多次选拔,最后评出百篇优秀笔记于12月18日至24日展出,营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敏于创新的优良学风,促进良好学习氛围形成。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石富红在此次评选中获奖。翻开她的笔记本,字迹清晰,对重点、难点等,用彩色笔清晰标记出来。她说,美术生一般绘画课较多,写字较少,平时又多用电脑手机,常会提笔忘字,养成记笔记的习惯,不仅巩固理论课,也常温习汉字。


图为展出的优秀笔记。 刘玉桃 摄


    “这次评选我看到很多优秀的笔记。尤其是图文并茂的几个笔记,让我很钦佩。他们不仅记下老师讲的重点,而且旁边还有形象的插图。”石富红说,“比如生物专业的一个同学,各种图案附在文字后面,一目了然。作为一个美术生,我很惭愧我的笔记上没有一幅图。”
  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活动,希望能够调动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同学们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在全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进而推动学校学风建设和发展。


图为学生参观学习。 刘玉桃 摄


  俞婷表示,记笔记对于师范生尤为重要。“三字一画”是教师的基本功,对于师范生而言,写好钢笔字、粉笔字是最基本的教学技能。本科四年学习期间,持之以恒地将练习硬笔字与课堂学习笔记、读书笔记有机结合起来,是提高学习效率、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事半功倍的有效途径。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生巩妍在参观完笔记后说,大学课程很多,期末复习困难。如果平时做好笔记,加深印象,理解课堂内容,考试时不会那么紧张。同时记笔记也是对自己督促,是一种成长。大学毕业以后,她想把自己的笔记带回家收藏,留个纪念。
  俞婷称,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日益深入到生活的角角落落的当今时代,传统手写汉字习惯已经被悄悄颠覆,提笔忘字、写不好汉的危机已经开始显现。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生坚持记笔记、练字,意义尤其重大,因为练好硬笔书法,写好硬笔字,就是对中华民族文化自觉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字数:1072字

原文链接:甘肃高校晒“最美笔记” “提笔忘字”时代更要“烂笔头”

(编辑/董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