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西北师大评选“优秀笔记”推动教育回归常识

    12月18日下午,一场“优秀笔记”展评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该校从全校范围选出了100本优秀学生笔记,以此作为示范,面向全校学生展评。

    在展评现场,来自该校26个学院的100本“优秀笔记”吸引学生驻足观看。翻开一本本笔记,小小的笔记本中藏着丰富的世界。

    该校历史文化学院大三学生马秀秀的笔记格外引人注目,娟秀的字体、合理的分区、清晰的条理,整本笔记看起来一目了然。马秀秀说:“我对笔记有自己的规划,左边部分记录老师上课的知识点,右边留出部分用来记录重点知识和拓展内容,课后我还会把老师上课提到的文献资料补充上去。”在她的笔记中,红色是最重点的内容。马秀秀说,“有了这本笔记,我期末复习基本不用翻书,看笔记就足够了。”

    翻看一本本“优秀笔记”,会发现学生们不仅记录了课堂内容,还将自己的思考融入笔记当中。有些笔记图文并茂,引入了图片、手绘等方式帮助理解;有些笔记大量的功夫在课外,除了老师讲的重点,还有大量拓展内容。

    据该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俞婷说,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信息技术深入大学生生活的今天,做笔记是一种很好的习惯,不仅可以巩固课堂知识,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她说:“教育部提出高校要做到‘四个回归’,‘优秀笔记’评选正是回归常识的一种体现,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学生刻苦读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据该校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李泽林介绍,“优秀笔记”评选是西北师大以学促教的一种新尝试,从课堂笔记的视角来检验课堂教学的效果。据了解,西北师大对学生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全方位监控,其中包括课堂出勤率、课堂内参与度,以及课堂的增值性等多方面。李泽林说:“写笔记是一种美好的学习体验,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延伸课堂教学的深度和广度。

来源:《甘肃日报》 版面:04版 字数:703字 时间:2019年12月19日

原文链接:西北师大评选“优秀笔记”推动教育回归常识

(编辑/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