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师生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2月6日下午,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学校部分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文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宣讲会。
    张俊宗从“制度、治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两组关键词着眼,融合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知识,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和学校工作实际,生动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显著优势、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用学术的方式着重回答和解读了“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个重大命题。



  

    张俊宗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他说,制度在国家治理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作用,是否具备一套完整、系统的制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条件保证和应有之义,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障。
    张俊宗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面而系统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科学性、开放性、革命性、传承性的特点,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张俊宗强调,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定制度自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西北师大党委统一安排,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张俊宗任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专业专家组成的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编写专题辅导材料,通过《形势政策课》主渠道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进师生头脑。


                                                                 (文/文博 图/姚文楠 编辑/黄妍)